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政治学系 >> 教师 >> 正文


王鸿铭

基本情况

  男,汉族,1991年9月出生,湖北宜昌人。2010-2014年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获法学学士学位;2014-2020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分别获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2018-2019年接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公派前往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联合培养;2020-2022年进入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从事师资博士后工作;2022年至今,为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讲师。

研究方向

当代中国政治、比较政治。

研究成果

期刊类:

1、王鸿铭:《新技术时代的西方政党:变化特征、运作形态及困境挑战》,《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CSSCI)202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22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王鸿铭:《治理形式与形式主义的生成逻辑——基于“文件政治”的实证考察》,《社会科学》(CSSCI)2022年第5期。

3、王鸿铭:《论党的政治建设与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21年第6期。

4、王鸿铭:《70年来美国学界中国政治研究的范式转变及其问题——兼论“以中国共产党为方法”的中国政治研究》,《教学与研究》(CSSCI)2021年第7期。

5、王鸿铭:《“工作组”模式: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经验》,《学术月刊》(CSSCI)2021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21年第6期全文转载)。

6、王鸿铭:《中国革命和世界视野下的民主集中制》,《学术月刊》(CSSCI)2018年第10期。

7、王鸿铭、杨光斌:《关于“中国模式”的争论与研究》,《教学与研究》(CSSCI)2018年第5期。

8、王鸿铭:《从历史逻辑和实践经验认识中国政治》,《党政研究》2018年第1期。

9、王鸿铭:《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与地方关系互动对基层政权的影响——以80年代以来财税体制改革为例》,《社会科学家》(CSSCI)2017年第6期。

10、王鸿铭:《社会结构如何影响国家能力——米格代尔<强社会与弱国家>及其启示》,《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11、王鸿铭、黄云卿、杨光斌:《中国环境政治考察:从权威管控到有效治理》,《江汉论坛》(CSSCI)2017年第2期。

12、王鸿铭:《国家能力的削弱及其割裂:清末新政与立宪改革的困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CSSCI)2015年第2期。

报纸类:

1、《世界政治视野下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价值》,《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14日。

2、《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4月27日。

3、《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发展的巨大优势》,《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15日。

其他类:

1、《台湾地区“二合一”选举中选民分裂投票现象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22年第3期。

科研项目

1、2022年度中国政法大学校级科研创新项目(主持人),在研。

2、2021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第66批面上项目(主持人),已结项。

3、《以“公正为导向的全面深化改革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招标项目(第一参与者),已结项。

获奖情况  

2015、2019年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

2017-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学术科研拔尖人才”。

联系方式  

wanghm09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