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国际政治系 >> 教师 >> 正文
 

林德山

教授

分别于1985年、1993年和1998年获湖北大学历史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和中央党校法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习。主要从事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欧洲社会民主主义、政党政治和欧美社会政策。

联系邮箱:dshlin@cupl.edu.cn

研究领域

欧洲社会民主主义、政党政治和欧美社会政策

研究成果

一、公开出版专编著(近5年)

1. 专著(第二作者):《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理论发展史研究》,重庆出版社2011年出版。

2. 编著(主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文献》(第7卷),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出版。

二、公开发表的学术文章(近5年)

(1)论文: 《欧洲激进左翼政党现状及变化评介》,《马克思主义研究2014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2014年第5期全文转载)。

(2)论文: 《关于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思考》,《国外理论动态》2015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01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红旗〉文摘》2015年第11期以《关于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思考》为题部分转载)。

(3)论文: 《欧洲左翼政党的现状与前景》,《当代世界》2015年第8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4)论文: 《热话题与冷思考——世界左翼力量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形势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1014年第3期。

(5)《热话题与冷思考——关于金融危机背景下欧美国家社会福利体制研究的对话》,《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2年第5期。

(6)论文: 《欧洲社会民主党的平等观念及其变化》,《科学社会主义》2013年第3期。本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2013年第5期全文转载。

(7)论文: 《危机阴影下的欧洲政党》,收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集刊第6卷《认识变化中的欧洲》(周弘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8)论文: 《经济危机对欧洲政党及政党结构的影响》,《欧洲研究》2013年第2期。本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9期以“经济危机对欧洲政党格局的影响”为题摘要转载。

(9)论文: 《欧洲中左翼政党面临的挑战》,《探索与争鸣》2012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第7期摘要转载。人大书报资料中心《世界社会主义运动》2012年第4期全文转载。

(10)论文: 《全球化与社会主义:观念与政策争议》,《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年第4期。

(11)论文: 《理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几个基本问题》,《国外社会科学》2012年第5期。

(12)论文: 《危机阴影下的欧洲政党》,《当代世界》2011年第12期。

(13)论文: 《从国际金融危机看当代资本主义体系的问题》,《当代世界》2011年第10期。

(14)论文: 《从“回避权力”到“争取权力”——法国社会党百年发展经验与教训》,《当代世界》2014年第2期(《世界社会主义运动》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

(15)论文: 《坚持实用主义路线的英国工党——工党保持大党地位的历史经验》,《当代世界》2013年第1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2014年第2期全文转载)。

(16)学术评论: 《一部欧洲社会主义思想和政治运动的导读书——〈民主社会主义理论概念〉评介》,《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2年第4期。

(17)学术评论: 《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深化对党的执政能力的认识》,《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4年第1期。

(18)学术文章: 《国外政党政治信息传递最大化的三个做法》,《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3年第12期。

(19)学术评论: 《欧洲社会民主主义力量的政策调整》,《人民论坛》2013年第1期。

(20)学术评论: 《“纯经济论”救不了福利国家》,《人民日报》2013年1月15日。

(21)调研报告: 《斯堪地纳维亚模式研究——以瑞典为例》,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编《世界政党专题研究报告》(第五卷),党建读物出版社2011年出版。

(22)调研报告: 《英国民意调查研究》,《中外民意调查方式比较研究》,党建读物出版社,2011年出版。

(23)学术评论: 《欧洲社会民主党面临三大挑战》,《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2月1日。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2012年第2期全文转载。

(24)学术评论: 《欧债危机:社会民主主义的新尴尬》,《人民论坛》2012年第1期。

(25)学术评论: 《欧洲左翼政党:概念、分类与结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10月15日。

(26)学术评论: 《转型中社会民主主义的困境》,《人民论坛》2011年第1期。本文被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2011年第4期全文转载。

(27)学术评论: 《欧洲激进左翼思潮影响有限》,《人民论坛》,2012年2月上期。

(28)学术评论: 《美国议员的价钱与政治》,《人民日报》2014年1月27日第21版

(29)学术评论: 《当代资本主义发展中的问题》,收入于洪君主编《当今世界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党建读物出版社2014年版。

(30)学术评论: 《十字路口的欧洲社会民主党》,《人民论坛》2016年第4期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当代欧洲社会民主主义演变及发展趋势研究”。(2015年立项,批准号15AKS011,立项资金35万元,剩余资金35万元)

2.主持并完成中央编译局重点课题“欧美社会政策比较研究”,完成结项成果20万字。(2013年结项,项目资金6万元已用完)

3.主持并完成中央编译局重点委托课题“欧盟右翼政党对华动态跟踪”课题,完成10万字调研报告。(2013年结项,项目资金6万元已用完)

4.主持并完成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委托课题“作为替代力量的世界社会主义政党的现状与前景研究”(Socialist Parties as an Alternative Forces in the World: Status and Future),完成2万字调研报告。(2015年结项,项目资金0.8万欧元已用完)

5.主持并完成中联部委托课题“英国工联主义与费边社会主义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影响”,完成2.5万字研究报告。(2015年结项,项目资金1万元,已用0.5万元)

6.主持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2016年度项目“欧美社会政治思潮新变化”,立项资金5万元,剩余资金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