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国际政治系 >> 教师 >> 正文
   


贾文华1961-),男,汉族,历史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996-2002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硕士与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欧洲一体化史、欧盟政治、中欧关系。2002年进入中国政法大学工作,2006年8月-2007年1月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

联系邮箱:wenhuaj@cupl.edu.cn

学术兼职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欧洲研究系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分会副会长,中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会现代史分会副会长。

研究领域

欧洲政治、欧洲一体化史、欧洲一体化理论、中欧关系

讲授课程

“欧盟政治与政策”(双语)、“中美欧贸易关系”、“区域一体化研究”等

研究成果

研究论文:    

1、“欧洲左中右翼民粹政党的政治殊求:基于选民投票偏好的数据解析”,《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CSSCI2021年第2期。

2、“疑欧主义与欧盟的未来”,《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121日(第1版)

3、“欧元区深化与扩大的阻力:经济因素还是政治认同?”,《国际论坛》(CSSCI2019年第1期。

4、“探寻主导研究议程的元问题与理论核心问题:欧洲一体化理论繁衍的历时与共时考察”,《欧洲研究》(CSSCI2018年第3期。

5、“欧盟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与中国的应对之策:基于《中国加入WTO议定书》第15条之争的分析”,《外交评论》(CSSCI2017年第5期。

6、“公众立场与欧盟的未来:基于欧洲晴雨表的数据分析”,《欧洲研究》(CSSCI2017年第4期。

7、“从‘单民’到‘多民’的欧盟民主赤字之争”,《欧洲研究》(CSSCI2016年第2期。

8、“资本扩张视域中的货币统合与欧元区债务危机”,《国际公共事务》(台湾)2015年第2期。

9“次等选举的右倾化:欧洲议会选举中极右翼政党的崛起与影响”,《欧洲研究》(CSSCI2014年第5期。

10、“葡萄牙治理毒品危害的去刑法化改革:绩效与借鉴”,《犯罪研究》2014年第4期。

11、“西方马克思主义论域中的欧洲一体化”,载李世安主编:《世界现代史新论》(第四编),人民出版社2013

12、“欧盟公共政策的规制性解析”《欧洲研究》(CSSCI2012年第6期。

13、“欧洲一体化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立足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解释框架”,载中国欧洲学会欧洲一体化史分会编:《欧洲一体化史研究:新思路、新方法、新框架》,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2012年版。

14、“欧盟权力属性的多维解读”《欧洲研究》(CSSCI2010年第2期。

15从资本逻辑到生产逻辑:西方马克思主义关于欧洲一体化的理论解释,《世界经济与政治》(CSSCI2009年第7期。

16新西兰针对英国加入欧共体的政策,《世界历史》(CSSCI2009年第5期。

17欧盟官方发展援助变革的实证考察,《欧洲研究》(CSSCI2009年第1期。

18西方马克思主义关于欧洲一体化的理论界说,《国外理论动态》(CSSCI2009年第5期。

19欧盟禁毒政策:成因、内容及发展趋势,《犯罪与改造研究》2009年第4期。

20欧盟对华官方发展援助实证考察1983-2006,《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21欧盟对俄能源战略述论,《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CSSCI2007年第6期。

22欧盟对中亚发展援助述论,《俄罗斯研究》(CSSCI2007年第4期。

23欧盟对华政策中的发展援助,《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71030日。

24“‘文献解读专业英语教学模式的异化与学生语用能力失衡析论,《高等教育论丛》2007年第4期。

25欧盟禁毒政策缘起与完善的历史考察,载李世安主编:《世界现代史新论》(第三编),中国华侨出版社2007

26欧盟禁毒政策特点解析,《公安研究》2006年第6期。

27欧盟禁毒政策与管理机制探析,《中国行政管理》(CSSCI2006年第1期。

28从欧盟与东亚的区域性整合看和谐世界的构建,载蔡拓主编:《和谐世界与中国对外战略》,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6

29欧盟危机管理初探,《外交学院学报》(CSSCI2003年第4期(人大书报资料中心世界史2004年第3期转载

30欧盟东扩研究述评,《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CSSCI2003年第6期。

31深化与挑战:欧盟东扩及其走向分析,《郑州大学学报》(CSSCI2004年第2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04年第6期转载

32论西欧低地国家与北约的建立及其在初期发展中的作用,《河南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

33“1965空椅危机起因考析,《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5人大书报资料中心《世界史》2004年第1期转载

34“‘德国问题舒曼计划评析,《重庆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1期。

35超国家组织行政构建中的问题分析,《中国行政管理》(CSSCI2000年第10期。

36欧洲议会扩权述评,《欧洲一体化研究》2000年第2期。

专著、译著、教材:

1、《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第2版,参编),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宪政的经济学阐释》(译著,合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3、《牛津欧洲史》(第三卷)(译著,合译),北京:吉林出版集团2009年版。

4、《法国与英国欧洲一体化政策比较研究》(专著),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5、《欧洲一体化史》(第2版)(教育部研究生推荐教材,参编),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6、《世界经济与政治》(北京市精品教材,参编),北京:华文出版社2005年版。

7、《国际关系学》(合著),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8、《危机应对的全球视角:各国危机应对机制与实践比较研究》(合著),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9、《欧洲一体化史》(参编),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10、《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新编》(编),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03

科研项目

1、“中欧贸易与投资关系的跨学科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人文社科规划重点项目(21AGJ011),2021年立项(在研)。

2、“西方马克思主义论域中的欧洲一体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2BGJ021),2012年立项(已结项)。

3、“欧盟政治与政策”主持,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2009年立项。

4、“欧盟禁毒政策研究(1969-2004)”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07JA770003),2007年立项(已结项)。

5、“欧盟官方发展援助研究”主持,中国政法大学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008年立项(已结项)。

6、“双语教学模式研究”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改项目,2004项(已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