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立格”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阅读数:

爆发于2019年年底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整个中国的经济社会运行近乎陷入停滞状态,之后演变成为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毫无疑问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此时,人们突然发现当下的世界完全成为德国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笔下的“风险社会”,而且完全可以称之为一个高度一体化“高风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社会时代背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继2019年中国政法大学第一届“立格”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成功举办之后,现正式启动2020年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立格”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基于2019新冠疫情公共卫生事件背景,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本次案例大赛将重点聚焦于“高风险社会”时代突发事件治理机制的主题,以期通过对基层政府和社会力量在2019新冠疫情和近年来的其他突发事件治理中的典型案例,深入解析突发事件发生发展规律,发掘探析其有效治理应对体制机制,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赛秉承中国政法大学“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发扬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务实、自强、兼容、创新”的院训和办学理念,将按照科学客观和公平公正组织原则开展。

本次大赛将于2020年6月启动,并于2020年10月展开决赛。具体事宜如下。

一、比赛方式

中国政法大学在读和毕业3年内的本科生、硕士生及MPA学生均可报名。

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基于问题导向、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思路,以公共管理实践中的真实案例自主选题拟题。

本次大赛主题将重点聚焦于突发事件防控的多元共治基层治理典型案例。案例必须为近5年真实发生的事件,并结合相关理论对案例进行深入具体分析,由此达到实践经验总结、理论提升和问题解决的案例研究与分析目的,并尝试提出创新性和可行性的政策建议或实际问题解决方案。

二、主办单位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MPA教育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

三、承办单位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

四、选题范围

所选案例具体内容不限,但需围绕公共管理相关学科领域展开。

五、大赛流程

(一)报名事项

1.大赛时间与阶段安排

本次大赛于2020年6月25日启动,2020年10月结束。比赛阶段与关键时间节点如下。

    表一 比赛阶段及关键时间节点

阶段

活动内容

关键时间点

7月5日-7月20日

组队报名,提交选题及600-1000字以内的摘要报告

7月20日24:00时报名截止

7月21日-7月25日

参赛选题及报告评审

7月25日公布正式赛程入围名单

9月16日-9月30日

提交1万字以内的案例全文和5000字以内的案例分析报告

9月30日24:00时案例分析报告提交截止

10月1日-10月15日

参赛案例评审

10月16日公布决赛名单

10月下旬

决赛现场答辩,举行颁奖仪式

上午为本科生组决赛,下午为研究生组决赛及颁奖仪式

2. 报名方式

参赛团队请通过“政管之家”公众号案例大赛相关推送中的原文链接进行报名注册,本次大赛仅支持网上报名。

3.组队方式

参赛学生自行组队,每人限参与一支队伍,每个团队3-5人,推选1人担任队长。鼓励跨专业组队,可以本科生与研究生混合组队。团队自行邀请指导老师,可以多名(原则上不超过3名,可以有1名校外实践专家)老师联合指导。

(二)写作要求

1.选题报告具体要求详见附件一。

2.案例分析报告具体要求详见附件二。

六、奖项设置

大赛将根据参赛队伍报名和选题情况进行分组安排,将分别决出一等奖(1-2个),奖金为人民币5000元;二等奖(2-4个),奖金为人民币3000元;三等奖(3-6个),奖金为人民币2000元。其余入围决赛队伍获得优秀奖。

大赛的优秀案例有机会入选中国政法大学公共管理案例库,服务于中国政法大学公共管理教育与实践;案例作者根据案例中心相关管理规定获得案例入库稿酬及案例收录证书。研究生组优秀案例还将推荐参加“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七、其他要求

(一)初赛选题与摘要要求

案例一定要基于真实事件,一般要求为近5年内发生,并根据案例事件拟定参赛题目。鼓励参赛队伍发现挖掘近5年内各地各层面与突发公共事件应对相关的典型案例。

在提交参赛选题时,须对案例事件来源和发生时间、地点等进行简要介绍。

参赛摘要要求600-1000字以内,内容一般应包括:案例事件名称、发生背景与过程、问题透析、公共管理实践与理论启示。

摘要撰写要精炼准确,能反映案例的核心内容;篇幅得当。

(二)决赛案例文案要求

决赛案例文案分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两部分。

1.案例正文

一般应包括:标题、案例摘要、引言、正文、结束语、附录等部分。案例正文以10000字左右为宜,附录不超过2000字。

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或难以决断的事情,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

2.分析报告

参赛案例须提供分析报告,分析报告置于案例正文之后,另起一页,存于同一文件名之中。

案例分析报告的字数以5000字以内为宜,不需要附件。分析报告要运用公共管理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

      (三)实地调研

         疫情期间,鼓励参赛团队围绕选题,在遵守当地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尽量就近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剖析案例涉及的相关主体及利益诉求,为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撰写奠定基础。

    (四)案例重复率要求

        参赛案例正文、分析报告的文本重复率不得超过30%(以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结果为准)。

    (五)其他

        对于存在学术不端的参赛队伍,经查实,将立即取消参赛队伍或选手的比赛资格。

八、联系方式

请关注“政管之家”微信公众号和赛事交流QQ群 待定,获取最新信息。

联系人: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学术部 陈娴

  电 话:18811620360

邮 箱:pacs_cupl@163.com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