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工作安排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0 阅读数:

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是博士生正式进入学位论文写作前进行的专业综合性考试,旨在考察博士生是否具备进入博士学位论文写作阶段的资格。根据研究生院相关要求,现将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

考试对象为符合资格考试条件的2022级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其他培养环节,并修满规定的学分后,方可参加资格考试。

二、考试安排

 资格考试为两场闭卷考试,每场考试时间3小时

(一)学科综合考试

时间: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8:30-11:30

(二)专业课考试

时间: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13:30-16:30

具体考场安排请关注学院后续通知。

三、参考书目

(一)学科综合考试

学科综合

参考书目

1.《政治学概论》(马工程教材)

2.《政治学理论前沿十八讲》


(二)专业课考试

专业

参考书目

政治学理论

1.徐大同主编:《西方政治思想史》(五卷本),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2.徐大同、马德普主编:《现代西方政治思想》,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3.刘泽华著:《中国政治思想通史》(九卷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4.刘泽华:《中国的王权主义》,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5.张星久:《中国政治思想史》(近现代部分),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6.萨拜因:《政治学说史》,商务印书馆1986年版。

7.斯金纳:《现代政治思想基础》,商务印书馆2002年版。

8.俞可平:《西方政治分析新方法论》,人民出版社1989年年版。

9.张铭、严强主编:《政治学方法论》,苏州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中外政治制度

1. 蔡定剑:《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2. 杨阳:《中国政治制度史纲要》,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01年版。

3. 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三联书店2001年版。

国际政治

1.《二十年危机(1919-1939):国际关系研究导论》

2.《国家间政治:权力斗争与和平》

3.《国际政治理论》

4.《人、国家与战争:一种理论分析》

5.《霸权之后:世界政治经济中的合作与纷争》

6.《新现实主义及其批判》

7.《权力与相互依赖》

8.《硬权力与软权力》

9.《理解国际冲突:理论与历史》

10.《大国政治的悲剧》

11.《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

12.《新现实主义与新自由主义》

13.《权力政治》

14.《全球政治经济学》

15.《世界政治中的战争与变革》

16.John Ruggie《多边主义》

公共行政

1. 何艳玲:《公共行政学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 煌:《西方行政学说史》(第3版),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3. 刘熙瑞、马德普:《中国政府职能论》,学习出版社2017年版。

4. 高尚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中国金融出版社2016年版。

5. 托马斯·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全球学

1.赫德利·布尔:《无政府社会:世界政治中的秩序研究》,张小明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

2.罗伯特·基欧汉、约瑟夫·奈:《权力与相互依赖》,门洪华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3.伊曼努尔·康德:《永久和平论》,何兆武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4.奥兰·扬:《世界事务中的治理》,陈玉刚、薄燕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

5.丹尼·罗德里克:《全球化的悖论》,廖丽华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6.斯科特·巴雷特:《合作的动力:为何提供全球公共物品》,黄智虎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

7.埃尔赫南·赫尔普曼:《不平等的真相:全球化与反全球化》,李增刚、董丽娃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2年。

8.巴里·布赞、乔治·劳森:《全球转型:历史、现代性与国际关系的形成》,崔顺姬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

9.B.盖伊·彼得斯:《政治科学中的制度理论:新制度主义》,王向民、段红伟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

10.苏珊·斯特兰奇:《权力流散:世界经济中的国家与非国家权威》,肖宏宇、耿协峰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四、考试评定

(一)资格考试的评定等级分为合格、不合格。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计分,两场闭卷考试成绩均及格(60分及以上)的为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合格。考试评定等级为合格的,方可进行中期考核、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等后续培养环节。

(二)初次资格考试评定等级为不合格的博士生,可在资格考试后的3个月至1年内申请参加第二次资格考试,具体时间由学院统一安排。

(三)因故不能参加资格考试的博士生应当在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14:00前,提出延迟参加资格考试的申请,经导师、学院同意后,参加下一次资格考试。延迟资格考试只可申请一次。

未经批准且不按学院要求参加资格考试的博士生,当次资格考试的评定等级记为不合格。

五、学院咨询电话及邮箱

010-58908207

cuplzgygb@126.com


其它未尽事宜,遵照学校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3年10月20日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