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政治系举办“世界体系与中国”暨纪念沃勒斯坦教授学术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0 阅读数:

2019年12月21日,“世界体系与中国”暨纪念沃勒斯坦教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等科研单位以及中国政法大学近30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召开此次盛会,隆重纪念沃勒斯坦教授,探讨现代世界体系理论对现代中国的深远意义。

2019年8月31日,“世界体系理论”的创始人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辞世,国际学术届悼念者甚众,以彰其非凡的理论贡献。沃勒斯坦教授在西方学术界常被称为“新马克思主义”学者,他把16世纪以来以欧洲为中心的资本主义历史作为一个世界体系历史来研究,并形成一个国际性学派。沃勒斯坦教授本人是世界体系学派的灵魂人物。

与其他世界体系理论秉持的学术传统和理论假设不同,现代世界体系作为一种知识分子运动,植根于许多知识思潮,它秉承了马克思、布罗代尔、熊彼特、波拉尼、普雷维什以及康德拉捷耶夫等人的研究内核,尊从古典马克思主义研究传统,从一个极为宏大的叙事背景中阐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政治经济起源,也指明了这个世界体系未来可能迈进的方向。沃勒斯坦本人声称“世界体系分析不是历史学,不是经济学,不是政治学,也不是社会学,世界体系否定与这些仍然框定我们大学体系的19世纪的范畴有任何知识的相关性。世界体系分析呼吁一种统一学科的历史社会科学。”(见王正毅:《沃勒斯坦·序言》,《世界体系论与中国》,商务印书馆2000年)

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洪生教授主持开幕。会议首先播放了关于沃勒斯坦教授的视频;之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正毅教授做主旨演讲。王正毅教授认为,现代世界体系理论在既有的学科话语体系和知识谱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极强的解释力和可检验性。特别是对于我们所处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条件下,如何理解和处理中国在世界体系之中的角色问题,有着深远的实践意义和指导意义。随后,会议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比较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田野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明进教授主持,就世界体系论的知识谱系、世界体系理论的应用和世界体系的未来发展等三个方面展开了讨论。

此次研讨会取得了几个重要的成果:第一,重申并规定了现代世界体系理论所秉承的知识谱系和其讨论范围;第二,强调并解释了现代世界体系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的关系;第三,讨论了现代世界体系研究领域的拓展;第四,探究了如何实现现代世界体系理论工具化的问题。此次会议意义重大,正如与会嘉宾所言那样,“在这个逐渐进入政治经济秩序重大调整的时代,(本次会议)有学术之外的意义,即试图经由过去,面向未来。”(郦菁,浙江大学)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