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院长杨阳参加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会长办公会 研讨学术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4 阅读数:

2020年8月29日,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范文会长主持本次会长办公会。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学会副会长杨阳作为学会成员参加此次会长办公会。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以来学会的工作情况。2019年11月8日,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的“新中国成立70年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学术前沿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召开。2019年12月7日,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国家治理70周年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年会在京召开。这些学术会议围绕中心,主题鲜明,从政治学行政学角度对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国家治理的进程、成就、挑战及展望这个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在会议过程中,学术自由、学风严谨、研讨深入,收获丰硕,既有学术理论的新概括,也有实践经验的新见解。此外,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的新情况,学会开辟了“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微信公众号”,保持了学会成员的线上学术交流。

会议认为学会工作所取得一系列进展是学会会员积极参与的结果。在学会的学术活动中,既有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市委党校等京内单位的学者、也有来自其他兄弟省市的学者。学会工作所取得一系列进展也是北京市社科联和一些兄弟学会支持的结果。

与会人员围绕学会今后工作集思广益,形成了学会近期的学术工作安排。提出要深入研究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政治制度和行政制度,推进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特别是政治治理和政府治理现代化问题。要突出学会特色,重视研究首都治理创新问题。今年的“学术前沿论坛”及学会年会将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为新时代治国理政及首都治理创新提供理论支撑等。需要推进政治学行政学理论创新,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借鉴中国传统优秀政治文化及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构建既体现时代精神,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学、行政学学科体系,为政治学行政学专家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参会者认为,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具有独特学科优势,要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关注世界,在政治学术界发挥更大作用。会议还就学会换届问题进行了讨论,组成了换届工作机构。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