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九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7 阅读数:

2020年11月7日,由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暨第九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会议在北京京仪大酒店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政治思想与中国政治文明现代化发展”。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5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教授,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葛荃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杨阳教授重点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常保国教授强调了中国政治思想史在政治学学科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肯定了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开展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突出强调了中国政治思想史课程开设及研究开展的重要意义。葛荃教授讲述了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的创办和发展情况,强调了论坛的主旨是学术传承、学术创新及学科存续发展。

会议上午的主旨演讲单元由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军章教授主持,来自国内的七位资深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吉林大学宝成关教授认为,批判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灵魂,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应当接续这一优良传统,站在当代学人立场,以批判性思维反思历史。山东大学葛荃教授认为,一部二十四史核心就是政治史,就是政治思想不断推陈出新、自我演绎的发展史,我们要在正名基础之上传续学术余脉,在质疑、颠覆与构建的学术训练中,坚守学人使命担当,使之不断发展下去。中国政法大学杨阳教授从整体话语体系、集权政治传统与治乱循环的演进逻辑三个视角切入传统,分析了中国文明史发展的一般理路,并就如何走出传统、走向现代文明的一般路径,提出个人独到见解。南开大学孙晓春教授认为,近代以来人们的价值系统尚未走出传统思维模式的苑囿,这造成在理解诸如“权力”“民主”“人民主权”等概念时存有种种偏颇,因此建构围绕现代国家的知识体系与价值理念,依旧任重道远。武汉大学张星久教授从胡适的个案出发,提出怀疑主义知识论在近代学术史中的兴衰浮沉,并重新厘订其现代价值与意义。华东师范大学萧延中教授认为,以西方现代知识立场研究中国历史传统存有较大隔膜,故而从整全知识论视角进入传统,深入中国思维的语法之中,解构“默会”的潜意识,是认识、反思、批判传统政治的逻辑起点。山东大学刘京希教授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应当坚持现代价值,在中西文化互鉴中相互比较、择优而行,否则极易沦落成为个别研究者的自说自话。几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观点独到、洞见深邃,非常精彩。

7日下午大会分三个分论坛开展学术研讨活动。第一分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古代政治思想与政治伦理”。上半场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季乃礼教授主持,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葛荃教授进行评议。下半场由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建军教授主持,由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张师伟教授进行评议。各位专家学者,或从《尚书》《管子》《商君书》《伊川易传》等文本解析传统德治思想、牧民思想、礼治思想、思维模式等,或从先王观、公门修行、惩贪制度等角度透视传统社会,深入其内在机理,从中抽取经验教训。评议人认为,准确理解文本,了解古代社会概貌,是进入思想史学习研究的基本前提。分清古人与今人知识系统、价值理念的差异,是弄清思想史意义的必经步骤。此外,方法论意识与问题意识的明确,对提升理论水平十分必要。

第二分论坛的主题是“传统政治文化及治理思想现代化”。上半场由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刘京希教授主持,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星久教授进行评议。下半场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吴显庆教授主持,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王成教授进行评议。该分论坛各位主讲人站位现代人的基本立场,从治理思想现代化视角出发,侧重从传统政治文化层面进行阐发,分析了传统思想的当代意义。中国传统社会中的和而不同、正义观念、政治道德、治道思想、礼法秩序、势治及其基层治理思想,都可为提升当下社会生活质量提供必要知识供给与经验意义。评议人指出,对古代经验的适度总结是可以的,但是借鉴价值到底如何呈现出来,还要结合当下执政水准来谈。

第三分论坛的主题是“近现代国家建构与政治转型”。上半场由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爱军教授主持,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孙晓春教授进行评议,下半场由东北大学文法学院的颜德如教授主持,由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的萧延中教授进行评议。如何从传统天下国家转向现代民族国家,是近代政治转型的逻辑主线,围绕其逐渐演化出国家建构、国族认同、政治认同等主题,分论坛三一些论文围绕这些主题展开。一些论文是从不同视角探讨了近代政治学转型的问题。还有对近代名人梁启超、章太炎等人的思想转型做出较为相近的剖析。评议人则主要从政治学学科规范角度,建议各位老师在做科研时,应当注重一手材料的获取,以小见大地发掘小问题的宏观背景及其宏观意义,注意理论水准的提升。

分论坛研讨结束后,分别由各论坛代表进行本论坛讨论情况总结汇报。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刘学斌副教授汇报第一分论坛的研讨情况。他从理论进路的的不同对本论坛的论文进行了归类,认为本论坛论文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关于精英思想家及经典文本的研究,如关于民本问题的研究、公私观念的研究、《管子》思想研究等。第二类是从制度切入,政治制度与政治思想相互影响的关系角度进行研究,如关于宋代理学为何没被立为官学的研究、关于东汉前期制礼实践兴衰的考辨研究。第三类是从政治文化与心理的关系方面的研究,如传统政治中规约官吏的文化观念的研究等。认为本论坛研究问题专业、视角多样,研讨深入。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的敦鹏副教授汇报第二分论坛的研讨情况。他概括了本论坛论文的两大特点,一是论文选题以当下的问题为思考起点,具有现实关怀及对现实问题有针对性的研究。二是论文主题与古今治理相关,论者强调了古代治理与现代治理的差异之处,要注意分析辨别,并对古今治理提出新的诠释。总之,本论坛论文问题意识明确,论文结构合理,讨论广泛深入,取得很好效果。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张春林副教授汇报第三分论坛的研讨情况。她根据论文主题进行了归类,一类主题是围绕建都、立国问题展开。一类是从不同视角探讨近现代政治学转型发展,还有一些论文主题是关于近现代政治文化转型及现当代思想方面的。总之,本论坛论文有新主题、新视角,但也存在新概念、新学科的规范问题,本组讨论广泛深入,有理论深度。

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孙晓春教授对大会会议情况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次大会是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举办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会议。会议论文主题内容广泛,由宏观到微观,由古代到现当代。他强调了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坚持价值优先的必要性,能够站在现代人的立场,借现代人的价值观念正确客观看待传统政治思想。他也强调了要处理好政治思想史研究与现实的关系问题,能够站在价值观念的层面进行古今对话,关注古今人类共同关怀的社会生活主题,切忌思想史研究为现实做论证。

会后评出了本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的优秀论文,袁承维、刘亮、贾乾初、丁徐清、宋磊五位青年教师的论文获奖,接着进行了颁奖仪式。会议最后确定下届论坛会议由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张建军教授作为承办方代表发言。

这次中国政治思想论坛会议是历届论坛会议中参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会议,资深专家学者与青年才俊济济一堂,会议主题广泛,研讨热烈深入,专家评析准确到位,取得良好研讨效果,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会议,有力推动了中国政治思想史学科研究的深入发展。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