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蓟门领导论坛系列”之“大变局视阈下的公共部门领导力挑战及应对”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2 阅读数:

2020年11月28日,我院主办,行管系、领导力与创新研究中心和“公共治理工具:新趋势与新问题”创新团队联合承办的“大变局视阈下的公共部门领导力挑战及应对”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事科学院、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我院师生共三十余人参与了研讨交流。

院党委副书记王湘军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和主旨发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刘旭涛教授和我院刘俊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当代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独特性与优势》和《国家治理的转型》的主旨发言。刘旭涛教授从治国理政的历史传承、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发达国家的经验借鉴、现代技术的推广应用等四个方面和领导、政策、法治、管理、官员培养选拔等五个能力领域切入,阐释了中国国家治理的独特性,指出中国国家治理具有本土包容兼蓄的显著特征,呈现出自身优势。刘俊生教授从国家治理的政党治理体系、政府治理体系、市场治理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四个维度阐述了新时代国家治理的重要转型是由宏观治理转向微观治理,国家微观的“善治”未来会导致四个治理子系统的治理结构和治理过程发生微妙变化。我院李程伟教授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任文硕研究员分别对两位嘉宾的主旨发言进行了点评。

之后,会议围绕“公共领导与国家治理”、“干部队伍建设与领导力提升”和“公共危机领导力”三个子议题,从不同的领域和学科视角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具体发言与研讨内容包括城市基层治理与党的领导力提升、大变革背景下选贤任能制度创新与治理能力提升、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我国基层公务员职务犯罪行为动机、地方政府人才立法与人才治理体系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干部问责的优化路径、前瞻性公共行政的模式及过程、卫健委主任专业能力与新冠疫情防控绩效等。最后,副院长任洪生教授和院党委副书记王湘军教授,分别对会议举办和研讨内容进行了总结,向与会的专家和同仁表示感谢,对会务人员的辛勤付出给予了肯定。

本次会议深入探讨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如何应对国家治理中的机遇和挑战,提升公共部门领导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好评。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