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为党旗添彩、共筑免疫长城” —政管学院全院共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2 阅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当前,全国疫苗接种正处于关键时期,本着“疫苗接种、人人有责、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的原则,全国人民正在共同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民进行疫苗接种是筑牢免疫屏障、维护每个人生命健康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运行的必然要求;是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任务,是中央号召、国家需要,也是一场新的战斗。为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全面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进性作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政管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安排,以“我为党旗添彩、共筑免疫长城”为主题,全院共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党课结合抗击新冠疫情和疫苗接种,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关于抗疫精神的重要论述,以及毛泽东同志《纪念白求恩》中关于共产党员精神的论述。学院理论中心组与全院各支部分别于329日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和支部扩大会,全院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近800人次进行了集中学习。

329日中午,学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政治辅导员共56人参加了学院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党委第十巡察组组长尚武、副组长卜路军、巡察组成员闫立宇列席会议,进行了现场指导。会前,学校校医院院长杜飞为理论中心组成员和全院师生作了“关于疫苗接种”的专题医学讲座,学院师生踊跃提问,就疫苗接种相关难点和疑点进行了充分交流。

讲座结束后,院党委书记王英伟主持学习会并进行了领学。王英伟首先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关于抗疫精神的重要论述。他说,20201月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指挥下,举国打响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在这场事关中华民族国运的战斗中,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取得了疫情战斗的决定性胜利,凝聚成中华民族伟大的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精神的重要论述,高度概括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丰碑。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疫苗接种作为战胜新冠疫情的关键步骤,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用实际行动去诠释伟大抗疫精神,积极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做到“我为党旗添彩、共筑免疫长城”,真正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与“学史力行”有机结合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本科生党员代表刘馨岳诵读了毛泽东同志《纪念白求恩》一文,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她说,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精神的重要论述,当读到“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时,禁不住热泪盈眶,在读到毛泽东同志《纪念白求恩》中关于共产党员精神的论述后,也深深地被那种“忘我无我大我”的大爱精神所感动,深刻认识到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接种新冠疫苗是作为新时代青年、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线下1

党委副书记王湘军、副院长庞金友、任洪生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畅河润、徐宜瞳先后发言。王湘军认为,我国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决定性胜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组织力、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全党全国人民强大的精神力量,充分证明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四个自信”,为进一步防控疫情、构筑全民健康屏障,在当前疫苗接种中,全体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庞金友表示,新冠疫情是一场世纪大考,对中美关系、世界政治走向有着巨大的影响,全民接种疫苗将有利于国家在后疫情时代取得先机,是必要且必行的,我们要履行好自身义务,构筑起一道免疫的防火墙和精神的钢铁长城。任洪生认为,新冠疫情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化,我们要进一步发扬我们的制度优势,不断凝聚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统筹两个大局,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并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为全世界战胜疫情,为人类的和平和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线上1

当天晚上,全院各支部分别召开支部扩大会进行了集中学习,全院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700余人参加了学习。各支部学习会首先由党员领读了两篇讲话和文章,各学习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师生们纷纷表示,两篇文章和讲话都是对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经典阐释,都是在重大历史运动中的重要关头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也是推动我们不断前进的永恒动力,具有着穿越时空的感召力量;当下,正处于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的关键时期,我们学党史、读经典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国际政治系教师李群英表示,正如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抗击疫情需要社会治理全过程的参与,无论是研发疫苗、开展核酸检测和全民疫苗接种,无不体现了我国强大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以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力量;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任弢认为,作为党员,要克服狭隘的个人利益,主动接种疫苗,加大正外部性产品的供给;政治学系支部书记张春林表示,抗疫精神是中华传统文化中自强不息和仁爱精神的现代体现,是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精神的体现,作为高校师生和共产党员,要充分彰显这种精神价值,充分发扬家国情怀,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做好表率。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共计60人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坚强的领导核心,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充分发挥了主心骨的作用,其中,在抗疫斗争中凝聚成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一座伟大的精神丰碑,也是推动新时代青年不断前进的永恒精神动力。作为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忠诚践行初心使命,“我为党旗添彩、共筑免疫长城”,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要认真学习白求恩的共产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突破利己主义藩篱,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群里接龙

学习会结束后,全体党员与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进行了“我为党旗添彩、共筑免疫长城”的微信签名活动,共有近80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微信签名活动。全院师生和校友共同进行了“我为党旗添彩、共筑免疫长城”微视频承诺接龙活动,共有3000余人次参与了承诺接龙活动。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将围绕“思想党课”、“精神党课”、“文学艺术党课”和“实践党课”,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