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校党委第十巡察组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1 阅读数: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4月20日下午,校党委第十巡察组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会上,党委第十巡察组组长尚武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就下一步巡察整改提出方向指引与具体要求。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作表态发言,院长杨阳主持会议。

3月22日至4月9日,校党委第十巡察组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进行了政治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巡察动员会和领导班子见面会,听取学院党委工作报告,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所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中青年教师代表及退休教师代表进行谈话,列席学院党政联席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院党委扩大会议,召开学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走访了解情况,按规定完成了巡察任务。

4月16日,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听取了第十巡察组的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党委第十巡察组关于巡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情况的报告》。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务实、自强、兼容、创新”的院训,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2019年4月新一届学院党委成立后,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奋发有为、创新发展,不断强化和凸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态势和优势;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实现新的提升。但是在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力度不够。二是学院党委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上级和校党委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存在不足。三是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四是学院党委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巡察反馈意见》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的整改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加强政治建设,建立健全政治建设长效机制。三是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见效。四是加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党的组织路线。五是推进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刚文哲代表学校党委,并作为联系学院的校领导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刚文哲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巡察整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巡视巡察工作发表讲话、作出指示批示,强调“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同时严厉指出,“巡视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巡察反馈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责任意识。院党政班子要强化政治担当,院党委书记要切实承担起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书记、院长都要以上率下,从自身改起,亲力亲为,对巡察整改直接研究部署、直接参与推进、直接督办解决。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反馈的问题要全面整改,持续深化,坚决杜绝整改走过场,或者选择性整改、文件数字整改甚至虚假整改。巡察整改要务求实效,要落脚在推动学院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上。二是要对标对表抓巡察整改。按照中央要求,政治巡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政治眼光发现问题,以政治标准判断问题,以政治担当直指问题,以政治勇气解决问题。其中政治标准就是 “四个对照”。巡察整改必须对标对表,分解每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整改台账,积极谋划、主动对接,狠抓落实,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整改情况要及时向校党委和领导小组报告。三是要压实责任抓巡察整改。巡察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能够密切配合巡察组工作,正确对待、积极支持巡察。进入整改阶段后,院党委要更加重视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压实责任,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王英伟在表态发言中表示,这次巡察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是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会诊”,更是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总结思考、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巡察反馈意见和刚书记的讲话对学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党委将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强,学院党委和院党政班子虚心接受、全部认领,随后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和台账,细化分解任务并逐一落实。下一步将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院党委和院党政班子将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三个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上来,务求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要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学院党委和院党政班子将以最严肃的态度和最严格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实到位。三是要压实责任,抓好成果转化。学院党委和院党政班子将自觉践行“四个融入”要求,让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学院各项工作中,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向校党委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韩荣贵,纪委办副主任王有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苗,党委巡察办副主任孙黎萌,党委巡察办巡察专员刘吉恒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室所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出席反馈大会。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