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院长杨阳等多位教师参加“第十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暨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1 阅读数:

2021年10月22日至24日,由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政治思想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第十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暨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在河北石家庄顺利举行。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山东大学葛荃教授,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刘英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研究专业委员会对河北师范大学的高度信任。杨阳教授和葛荃教授在致辞中感谢河北师范大学为本届论坛顺利召开所做出的辛勤工作和周到安排,并对河北师范大学政治学学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吉林大学宝成关教授、山东大学葛荃教授、南开大学孙晓春教授、武汉大学张星久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张师伟教授分别以《中国古代国家治理的最高理念、最大目标和最佳境界:从“允执厥中”谈起》《传统儒学理想化叙事刍议》《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的历史意义和当下价值》《儒家思想中蓝图式乌托邦精神及其影响》《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社会基础、理论逻辑与发展极限:基于王权主义理论视域的分析》,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受疫情的影响,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接下来,讨论围绕中国政治思想对当代国家治理的历史借鉴和思想支撑,分别以先秦政治思想与国家治理、秦汉至明清政治思想与国家治理、近现代政治转型与国家治理为主题展开分论坛讨论。第一分论坛由河北大学胥仕元教授主持。与会学者围绕先秦政治思想与国家治理的主题,从法家政治哲学、《韩非子》中的君臣思想、民意思想,以及先秦思想中的德治、养民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第二分论坛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吴倩教授主持。学者们就秦汉至明清的公羊学、《三国演义》对政治合法性的辩护、宋代王道政治、王安石变法等议题各抒己见,讨论热烈。第三分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张春林副教授主持。学者们紧扣近现代政治转型与国家治理的主题,涉及章太炎、严复、杨度等人的政治思想,清末民初的“政治——行政”二分和行政管理思想等众多具体议题。

(第十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暨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专家合影)

本届论坛先后收到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30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近五十篇学术论文。论坛主题广泛,线上线下研讨热烈深入,专家评析准确到位,取得良好研讨效果,同时也有力推动了中国政治思想史学科研究的深入发展。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