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2021年会暨“两个一百年背景下的世界变局与中国外交”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4 阅读数:

2021年12月18日,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2021年会暨“两个一百年背景下的世界变局与中国外交”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举行。年会暨研讨会汇集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20多所北京市院校,以及来自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知网社科本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机构的30余名学者和专家。本研讨会旨在为探讨“两个一百年背景下的世界变局与中国外交”,就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学科建设和教学方法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会议在线下和线上同时进行。

开幕式由北京市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王志民副理事长主持。副校长常保国教授,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王晓燕教授,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理事长李永辉,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刘波,以及中国知网社科本部总经理谢磊作为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常保国介绍了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及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二级学科、全球学交叉学科的发展情况,希望加强学术交流,发挥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在人才培养的特殊作用。

北京市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董秀丽,北京市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林海虹做了学会工作汇报和秘书处工作报告。

本届年会暨研讨会共分为主题报告会、学术研讨会、教学教改研讨会、颁奖环节以及总结发言五个部分进行。

大会报告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兴教授主持。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于海永从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总体认识、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体系、空间格局和当前重点任务、“十四五”时期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新时代北京对外交往工作与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主题报告。《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教授围绕形势、任务、刊物、研究、写作等方面分享了题为《在理论与政策之间:当前国际政治研究的方向和路径》的主题报告。

学术讨论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宋伟教授主持。王志民、陈宗海、庞昌伟等九位与会学者和专家深入探讨了两个一百年背景下的世界变局与中国外交,既从宏观角度对中国不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进行深入探讨,又从微观角度对中国文化传播、气候合作等多领域深入研究。

教学教改环节,由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群英教授主持。政管学院副院长庞金友教授分享了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政治学原理》的课程设计方法与经验;张梅、王一喆、莫盛凯三位老师介绍了北京高校国际政治研究分会第三届教学比赛的经验。

本届年会暨研讨会还为学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优秀理事及优秀工作者、教学比赛获奖者、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在闭幕式上,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群英教授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年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分会各位理事的付出和奉献,也感谢所有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主持了闭幕式,年会在积极而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北京市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的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线上的研讨会。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