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六届跨代会议·跨学科视野中的政治理论与政治科学” 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1 阅读数:

2021年12月2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政治学基础理论学术研究”创新团队承办的“第六届跨代对话会暨‘跨学科视野中的政治理论与政治科学’学术研讨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并在“政治学人”和“政治学公开课” B站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来自全国18所高校共36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院长杨阳教授为本次会议致欢迎辞。杨阳教授对参会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指出,在中国政治学日趋科学化的情况下,以多学科视角重新审视政治理论与政治科学之间的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共分六个专题展开研讨。第一专题聚焦于“政治理论研究的未来”,由中国政法大学的李莉副教授主持。来自吉林大学的张贤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王续添教授、中山大学的谭安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陈华文副教授、四川大学的邓曦泽教授、西北大学的卫知唤老师分别做主旨发言,共同探讨了政治理论的创新可能及其未来走向。

中国人民大学的陈华文副教授主持了第二个专题“国家治理的现代之思”的研讨。中山大学的肖滨教授、清华大学的张小劲教授、复旦大学的熊易寒教授分别就中国国家治理中的政协创新、技术治理、法治症结做了相关发言。吉林大学的彭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李莉副教授、四川大学的黄梦晓副研究员分别探讨了政治现象学、基层公务员腐败和公民团结的相关内容。

专题三“前沿理论与政治学科发展”由首都师范大学的王炜老师主持。来自云南大学的郭台辉教授、中山大学郭忠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谢韬教授、清华大学的任剑涛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杨安琪老师、中国政法大学的夏林老师共同就政治学科研究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做了深入探讨。

首都师范大学的朱慧玲副教授主持了专题四“现代国家与政治观念变迁”的研讨。清华大学的杨雪冬教授从治理超载的时代特征出发思考了政治学的未来发展。四川大学的黄金辉教授、清华大学的谈火生教授分别就共同富裕、制度创新的扩散给出了学理性解释。中国政法大学的张春林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黄晨老师探讨了现代国家观念与现代国家建构的相关主题。

专题五集中探讨了“政治认同与政治文化建构”,由中国政法大学的黄璇副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的段德敏教授、厦门大学的李艳霞教授、南京大学的王海洲教授、武汉大学的刘伟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的高景柱教授以及首都师范大学的朱慧玲副教授,分别从身份、传统文化、政治仪式、以及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与世界主义关系等视角分享了对现代国家认同问题的研究。

专题六“民主理论与政治价值整合”由中国人民大学的黄晨老师主持。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佟德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庞金友教授阐释了当下西方民主的困境及其出路。武汉大学的叶娟丽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黄璇副教授指出了当前学科研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思路。首都师范大学的王炜老师做了正义与不平等关系的发言。

最后,副院长庞金友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认为本届跨代对话会实现了“四个首次”突破:首次以线上会议加平台直播的形式举行,首次走向网络世界,首次由清华政治学系和中政法政管两家联合举办,首次突破听众人气过万,期望未来跨代对话会越办越好。

本次会议为促进政治学界有力整合政治理论规范研究与政治科学实证研究的学术资源,为实现学科、代际之间的有效对话,并为大变局时代努力创建政治学的中国话语体系,提供了重要平台与创新视角。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