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首场教授午餐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1 阅读数:

2021年12月29日中午12点,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首场教授午餐会顺利召开,全院30多名教师热情参与。本场午餐会的主题为“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旨在为全院青年教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提供指导和建议。韩献栋教授、刘贞晔教授和庞金友教授作为主讲专家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首席专家韩献栋教授首先进行了分享。韩献栋教授先后分别于2009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冷战后东北亚地区安全结构与安全合作研究”、2010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与东北亚地区安全格局研究”、2013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冷战时期的美朝关系研究”、2020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阶段我国发展的国际安全环境与国际舆论环境研究”。近些年来,始终围绕着东北亚和朝鲜半岛问题展开研究。他结合自己的研究和项目申报经验给在场的老师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明确自己的研究类型和项目申报的定位。学术中的“学”是理论性的研究,“术”则为应对性的研究,明确好自己的研究类型和研究价值是课程申报的重要前提。二是要谨慎考虑申报课题题目的表述。大小范围要适中,语言要简练,不必过于体现技术性细节。三是重视项目申报书的书写。如“研究现状评述”要将研究的问题用简单凝练的话先提炼出来,保持完整性;“研究内容”要有层次感,体现各部分的内在关系及前后逻辑性;“创新之处”要在研究框架和研究方向方面寻找突破。最后,他建议年轻的老师一定要尽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项目申报打好基础。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刘贞晔教授重点从自己的项目申报经验入手,给年轻的老师分享自己的申报心得。刘贞晔教授先后分别于2012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际关系民主化与联合国改革问题研究》、2017年主持“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重大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理论研究》、202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世界文明的多元发展与互鉴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变局下全球化进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究”。刘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几点经验:一是要多尝试、多参与,不断积累课题申请的经验;二是要形成自己稳定的研究领域,在相关领域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三是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要有一个清晰的解题思路,即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大问题明确自己的研究目标;四是有一个不怕失败的勇气,在申报过程中锤炼自己;五是要仔细打磨自己的申报书,关注重点和难点、思路、创新等部分,注意写作的细节。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庞金友教授最后进行了分享,他精心准备了课件展示全面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庞金友教授先后分别于2006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当代西方国家与社会关系理论研究”、2014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当代西方政治思想的国家理论跟踪研究”、202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代西方国家政治极化的源起与影响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西方国家政治极化的现状与趋势研究”。他围绕三大点分享自己的经验:首先是用心,课题项目的申请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其次是注重规范,项目申报书中每一部分呈现的内容都有填写的规范;最后是知悉技巧,要熟悉项目申报填写的一些技巧,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他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意见表”的评分要求对项目申报书各部分的填写进行了说明:一是要选择一个好选题,重视在选题征集环节提前报送自己熟悉的选题;二是要注重论证,务必逻辑清晰、主题突出、层次分明、内容翔实、排版清晰;三是研究基础的书写要因课题而调整,要根据课题内容对自己的研究基础重新梳理。最后也特别强调了细节的重要性,指出往往是细节之处决定着最终的成败。

在场的青年老师对三位老师的经验交流报以热烈的掌声。部分老师围绕项目申报书的填写内容和细节向主讲老师进行了询问,老师们细致解答了青年老师的疑惑。

最后,我院首场教授午餐会在轻松却又不失严肃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文:赵西亚)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