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场教授午餐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8 阅读数:

2022年1月7日中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二场教授午餐会在图书综合楼1001教室举行。本场午餐会围绕“如何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设计”这一主题展开讨论。贾文华教授、林德山教授、王湘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我院30余名教师展开了热烈交流。

(贾文华教授)

首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首席专家贾文华教授进行了经验分享。贾文华教授先后于2007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欧盟禁毒政策研究(1969-2004)”、2009年主持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欧盟政治与政策”、2012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论域中的欧洲一体化研究”等。202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欧贸易与投资关系的跨学科研究”。根据自身多次成功申报经验,他认为申报课题要注重以下几点:第一,要积极申报,认真准备,并在多次的切身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第二,要审慎选题。选题不能完全局限在课题指南中,而是基于自身的学术积累和个人风格,再结合课题指南选择适合自己的、有价值的题目。最后,要精细化操作。文本的逻辑层次、文字排版等方面都要做到尽可能地完善和细致。

(林德山教授)

紧接着,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首席专家林德山教授分享了心得体会。林德山教授曾多次成功申请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代欧洲社会民主主义演变及发展趋势研究”、中央编译局重点课题“欧美社会政策比较研究”、中央编译局重点委托课题“欧盟右翼政党对华动态跟踪”、中联部委托课题“英国工联主义与费边社会主义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影响”、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2016年度项目“欧美社会政治思潮新变化”等。关于课题申报,他重点强调了以下几点:第一,要依据自身的学术基础和前期成果,将选题与自己的研究相结合,找到有价值且具有竞争力的选题。第二,在论证的过程中,应有一以贯之的问题意识和逻辑线索。其中,学术史梳理至关重要,要清晰地呈现出既有研究的核心话题、代表人物、争论要点以及薄弱之处。这些薄弱之处就是课题申报的起点。第三,要注意细节问题,比如使用相对柔和的表达,避免“填补空白”“首次”等话语的运用。第四,要具有明确的、独特的观点。

(王湘军教授)

最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持人王湘军教授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除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内涵式大部制改革中政府职能深度整合研究”外,王湘军教授还主持并参与“信访工作与政府改革、司法文明研究”“大部门内部运行机制研究”“北京市区县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及管理研究”“推进大部制改革重点领域研究”“我国大部制改革总体评价”等10余项国家部委委托项目。基于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的实践性和回应性,他提出课题申报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题要新颖,既要抓人眼球,又要在课题指南的范围内;二是研究问题要明确。全文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无论是文献综述,还是其他论证都要紧紧围绕研究问题展开。三是研究方法要科学,根据自己的学科和研究确定合适的研究方法。四是研究文本要精致,学会恰当地运用图表。五是参考文献要具有代表性。

在提问互动环节,三位教授针对其他老师提出的有关研究方法、图表运用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

(文:赵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