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 暨“信访与治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9 阅读数:

2022年9月18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与《信访与治理研究》期刊编辑部联合举办的“中国政法大学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暨‘信访与治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海淀校区科研楼A810会议室举行。

会议共分“工作总结与文件表决”和“信访与治理主题研讨”两大部分。在研究中心工作总结部分,中心创始主任李程伟比较系统地回顾和总结了中国政法大学危机管理研究团队自2003年搭建和危机管理研究中心自2007年成立以来,所承担的重要研究课题、所出版和发表的系列著作和论文,以及所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社会效益明显的工作成绩有:承担全国第一个突发事件应对地方立法的研究与起草;承担全国第一个地方应急体系建设五年规划编制的研究工作;系统完成全国教育考试应急预案研究、编制与起草工作等。最后,由衷表达三层感恩感谢:一是感恩感谢李景鹏老师一直以来对团队和中心的鼓舞、指导和关怀。景鹏老师德学助人,是团队成员终生学习的楷模。恩师在中心成立典礼上所指出的跨学科、前沿性和开放式的要求,是中心继续前进的方向;二是感恩感谢学界同仁和团队伙伴。中心的发展得到了境内外许多同仁和师友的提携、帮助、支持,乃至亲身参与,各类学术成果是团队伙伴团结互助、砥砺奋进取得的,对此表示深深的感恩与感谢;三是感恩感谢参与中心工作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们。他们组织会务,参与调研和研讨,整理和撰写文稿等,达成了教学相长。

在中心工作总结之后,《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副主编魏新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伊彤分别代表办刊兄弟单位和合作单位发言,交流了学术期刊办刊经验和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意愿。之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代表学院发言,对中心成立15周年表示祝贺,对由中心续办原北京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主办的信访理论期刊表示感谢和祝福,并表达了学院的支持和对中心跨越式发展的期许。在学院发言之后,出席会议的全体人员对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名单、《信访与治理研究》期刊编辑出版委员会主任和委员名单、期刊编辑出版章程三个文件进行了表决,获得一致通过。中国政法大学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现任主任为翟校义,副主任为张永理、刘柏志和任弢;《信访与治理研究》期刊主编为翟校义,执行主编为王凯、曹峰和刘柏志。

在“信访与治理主题研讨”部分,北京市信访办原副主任、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创办人、《信访与社会矛盾问题研究》理论期刊创办人张宗林做主题发言。他在简要回顾与法大合作开展系列课题研究、合作设立我国第一个信访博士培养方向、联合设立全国首个“信访数据实验室”等突出成果基础上,认为中国政法大学目前已成为全国信访理论研究的高地。其后,张宗林着重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审视信访制度的功能定位,认为信访制度具有“负正效应”、“隐性推力”、“刚性依赖”和“特质数据”四大特性:在“负正效应”方面,信访反映出来的情况和问题一般都是负面的,但是它发挥着正效应的作用;在“隐性推力”方面,信访反映出来的信访矛盾和信访问题,直接推动了政府一些决策的改变,不完善的公共政策得以及时调整,而这些纠偏与完善,往往是人们看不到的;在“刚性依赖”方面,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独具特色的负反馈机制,信访制度是不可或缺的;在“特质数据”方面,信访部门反映出来的很多数据,和政府其他部门统计出来的数据在本质上有很大的不同,是政府治理的晴雨表。在主题发言之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湘军和中国政法大学信访方向博士生导师傅广宛分别进行主题点评,对其开辟信访理论研究领域和搭建政学互动交流平台的突出贡献进行充分肯定,对其信访制度功能定位认识的深刻性表示赞同和赞赏。

在自由发言与讨论环节,公共管理学科教师詹承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永理、王丽莉、任弢、廖藏宜等分别发言,或回顾往昔,或总结经验,共同期望中心把刊物真正办成信访相关领域理论研究者和实践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平台和学术前沿阵地。最后由学院刘俊生老师做闭幕发言,他对中心多年来的努力和成绩充分肯定,认为会议表决通过文件的程序严谨,达到预期目的,并对中心和期刊的发展愿景表达期许和祝福。参与本次会议的除了校内外专家和教师16人外,还有学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共20人。研讨会由《信访与治理研究》期刊编委会主任李程伟主持。在全体与会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文/黄琦宇 图/邵祺)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