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十二届西方政治思想史暑期高级研讨班暨教育部政治学教指委西方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7 阅读数:

2023年8月1日至5日,在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西方政治思想史暑期高级研讨班暨教育部政治学教指委西方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在贵阳花溪迎宾馆成功举行。本次研讨班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等国内外近50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80余位老师和学生参与。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启蒙运动及其反思”这一主题展开深度研讨,热烈交流、卓见迭出。

8月1日,研讨班在花溪迎宾馆多功能厅开幕。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马红梅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对各位专家和师生的莅临表示欢迎与感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贵州省委员会委员、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教授为研讨班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班的主题,希望各位学员能够通过这次研讨提升西方政治思想史方面的理论素养。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杨阳教授随后致辞,他指出西方政治思想史一直作为政治学的基础课程,因涉及专业繁多、关注问题多元,不利于学科标准化的形成,因此有必要加强师资培训。紧接着,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高建教授详细介绍了研讨班的沿革,并指出以往国内的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对启蒙运动的研究有所欠缺,因此这次研讨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最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丛日云教授以自身的经历为例倡导相关学者通力合作,推进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为建构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做出贡献。

本次研讨班主要分为主题讲座与专题研讨两个部分。8月1日至8月4日每天上午由国内著名学者开展主题讲座,主题分别是“苏格兰启蒙思想的情感主义及其文明演进论”“古代与现代的启蒙运动”“反思的启蒙与启蒙的错位反思”“对启蒙的误读与启蒙的真髓”“试论米拉波侯爵的文明观”“黑格尔的反启蒙与日耳曼式的现代化道路”。

8月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高全喜教授在“苏格兰启蒙思想的情感主义及其文明演进论”的讲座中指出,启蒙运动时期的苏格兰道德哲学具有普遍性和情感倾向,其可分为四个层次:一、为市民、工商社会和资产阶级提供道德辩护;二、情感主义的辩护方式;三、政府的形式及其制度深刻影响工商社会;四、以经验主义的启蒙思想证明文明演进的位阶。

8月2日上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韩潮教授在“古代与现代的启蒙运动”的讲座中以格罗特对“智者学派导致雅典的道德败坏”的拨乱反正为出发点,对比了古今启蒙运动。作为边沁主义者和哲学激进派,格罗特是启蒙运动的重要人物,他通过重新解读“智者”一词的内涵、强调其“古代启蒙者”的职业性、重新审视雅典的道德环境等方式,为智者从柏拉图、色诺芬笔下“拨乱反正”。韩潮教授指出,“智者”的古代启蒙与近代的启蒙具有很强的逻辑一致性,它们都包含智识上的改宗、理性的公共运用与理性的公共传播等面向。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在“反思的启蒙与启蒙的错位反思”的讲座中指出,界定启蒙的难点在于启蒙自身的精神气质,即反思。反思的理念贯穿“启蒙”审视世界的过程。而从不同角度对启蒙进行的批判与颠覆,大都属于错位的反思,都是以某种新的蒙蔽来对启蒙进行按需指责。启蒙的错位反思,不仅难以超越启蒙,而且因其重新蒙蔽人类而必然被不同形式的新启蒙进行再启蒙。任剑涛教授强调,启蒙绝非是简单地智识启发蒙蔽,更重要的是智识自身的动态反思,启蒙即反思。

8月3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德普教授在“对启蒙的误读与启蒙的真髓”的讲座中归纳了中国学界对启蒙的误解,这些误解认为启蒙就是受启发之人对被蒙蔽者的教育、启蒙思想即封闭且统一的自由主义思想体系。这些误解导致了启蒙与自由主义的绑定,削弱了启蒙在中国的价值和意义。而根据启蒙运动中诸多代表人物的著作,启蒙的真髓及其隽永的价值在于批判精神尤其是自我批判的精神。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高毅教授在“试论米拉波侯爵的文明观”的讲座中以“文明”概念为切入点,反思近现代的“文明”一词,认为近现代文明的内涵与启蒙运动时期相去甚远。西学中“文明”一词的首创者是启蒙运动中重农学派的代表人物米拉波侯爵,他强调四大等级划分,即教师、护卫、生产者与文官,而文明一词正是米拉波侯爵在讨论四等级划分的过程中首次使用的。重农学派的诸多观点都深刻影响了法国大革命。因此,“文明”概念的原初含义,实质上带有某种“社会主义”意味的“民主”,而这正是启蒙的直接继承者——西方“文明”当下所忽视的。

8月4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丛日云教授在“黑格尔的反启蒙与日耳曼式的现代化道路”的讲座中指出,黑格尔法哲学的目的是超越自由主义的、反启蒙的,其从个体出发得出倾向于整体主义的结论并非“逻辑倒错”,而是遵循其独特的辩证逻辑的结果。逻辑起点到终点并非直线型延伸,而是发生了质的转变与升华。丛日云教授指出,黑格尔的法哲学在承认与容纳个体的基础上确立整体对个体的压倒性优势,因而不能简单地认为黑格尔的法哲学完全地否认个人。但黑格尔并未解决个人主观特殊性与国家普遍性之间的内在矛盾,其合乎逻辑的结果必然是通向整体主义,其对自由主义的超越有其价值,但却是失败的。

8月1日至3日每天下午由青年学者们围绕“苏格兰启蒙运动”“孟德斯鸠与启蒙运动”“法国大革命与美德共和国”“西方政治思想史课程建设与专业发展”等主题展开专题研讨。

8月1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筠教授召集,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周保巍教授、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张正萍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康子兴副教授和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赵雨淘老师联合开展的的“苏格兰启蒙运动”专题研讨回顾了亚当·斯密、休谟和曼德维尔等苏格兰启蒙思想家,并就他们的学理、影响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8月2日下午,在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何涛老师召集的“孟德斯鸠与启蒙运动”专题研讨会中,中山大学哲学系黄涛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璇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康子兴副教授以及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罗轶轩老师汇报讨论了孟德斯鸠与启蒙运动的法理渊源、孟德斯鸠的历史观及其穴居人隐喻的政治转型观等问题,展示了孟德斯鸠在启蒙运动中的复杂面相与历史作用。

8月3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刘训练教授主持了“法国大革命与美德共和国”专题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陈涛副研究员、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叶树彬博士、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崇明副教授以及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韩伟华教授四位学者作主题发言。研讨主要以影响法国大革命的重要思想家卢梭为出发点,详细讨论了卢梭政治学说的美德倾向及其问题,并由卢梭的激进学说在大革命中实践的铩羽引出贡斯当对大革命的自由主义反思,从而复现由启蒙到自由主义的逻辑进路与学理进路。

8月4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庞金友教授召集并主持了“西方政治思想史课程建设与专业发展”专题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石教授、北京大学崇明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韩伟华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刘训练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何涛老师以及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健副教授、胡蓉副教授等具有长期教学经验的学者,就西方政治思想史的课堂教学、课程建设、教材使用、教学相长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讨论强调,西方政治思想史的日常教学要应对时代背景和学生群体的最新变化,突出专业特性和学科素养培养,强化教师的教学技能与新技术手段的教学应用。

8月4日中午,研讨班在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卢正涛教授的主持下举行了闭幕式。刘训练教授、庞金友教授对本届研讨班进行了全面总结,对研讨主题作了总览性发言,鼓励西方政治思想史的研究者砥砺前行、再接再励、守望相助。最后,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达教授对各位主讲专家的辛勤付出、各位学员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本届研讨班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落幕。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