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秩序转型期的东亚地区合作与课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6 阅读数:

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法学部及该校国际共同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国际秩序转型期的东亚地区合作与课题”国际学术研讨会12月2日在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成功落下帷幕。

会议开始前,山梨学院大学校长青山贵子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前任院长杨阳教授致开幕辞。青山贵子在开幕辞中表示,俄乌冲突的持续、巴以冲突的爆发、中美关系发展的不确定性等事件表明,国际秩序处于一个变化转型的时期。在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两校联合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探讨东亚地区的合作与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杨阳在致辞中强调了东亚地区的和平、合作与发展的重要性,并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分为三个专题进行。


第一个专题为“地区政治与地区合作”,分别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庞金友教授以“大变局时代欧美政治新变化与中国政治的可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高兰教授以“协调主义变动中的日本:外交安全政策的调整及其对东亚的影响”为题做主旨发言。庞金友分析了欧美政治的新变化,指出其出现了民粹主义、反智主义以及政治极化危机、选举政治危机等特征。在此基础上,他对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全过程民主的特质做了探讨,并对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主体地位、健全数字民主保障机制等为内容的五大具体路径。

高兰则在分析了国际协调主义的发展和变化、日本的对外认识与外交安全政策的协调及其对东亚合作的影响的基础上,认为“冷和平”已经成为当今中日关系的最重要特征,呼吁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型战略互惠关系,其制度框架超越1972年体制,深化2006年体制。

日本大正大学教授、山梨学院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江藤俊昭对两位教授的发言内容做了点评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第二个专题为“经济合作与地区发展”,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洪生教授和山梨学院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日本拓殖大学前教授朱炎做主旨发言。

任洪生在题为“双循环与东亚经济发展”的发言中,分析了通过实施双循环政策实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创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及其取得的重大成果,提出东亚地区应该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框架内,进一步加强中日韩FTA等方式,促进贸易、文化、劳务等方面的合作,提高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他还提出了建设东亚贸易本币结算体系的设想和建议。

朱炎在以“CPTPP的构建和发展以及对东亚经济合作的影响”为题的发言中,分析了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及RCEP、IPEF(印太经济框架)的建立经过及其内部构造、机制的异同和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探讨了中国加入CPTPP的可能性,认为从当前实施情况看,和CPTPP相比,RCEP的机制更为灵活,且涵盖东盟10国和中日韩澳新五国,更有利于域内国家开展合作。国际共同研究中心研究员、经营学部准教授刘曙丽担任点评。

第三个专题是“朝鲜半岛与安全”,主旨发言人分别是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深教授韩献栋和日本立教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立教大学第21任校长郭洋春教授。两位发言人的题目分别是“东亚地区安全与朝鲜半岛局势”和“日美韩合作的深化及其对东亚安全的影响”。

韩献栋在发言中指出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受大国竞争的影响,存在着诸如朝鲜半岛、台海、南海等诸多热点问题,而解决这些安全隐患,东北亚缺乏安全对话机制,因此他呼吁应该尽快建立这种机制。他建议,如果政府间一时难以建立这种机制,可以先由学者尝试组织诸如东北亚安全论坛这样的平台,交换意见,加强相互理解并商讨应对方案。

郭洋春则从分析2023年8月18日日美韩首脑会议通过的“戴维营原则”入手,认为东北亚安全体系由此发生了70年以来最大的变化。他指出,对于韩国而言,在历史上美国是重要的伙伴,但现实中与中国和平共处最为重要,因此他呼吁必须有一种构建朝鲜半岛与东亚安全的新思维,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为此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提议可以从建立“日中韩观光共同体”入手,加强三国民众的往来,增进相互理解,以此推动建设新的东亚安全体系。国际共同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部教授实川和子对两位教授的发言做了点评。

国际共同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部特任教授熊达云做了简单的总结发言,认为主旨发言人和评论人都做了精心准备,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和有益的建议,会上讨论热烈,精彩纷呈,是一场既有思想深度又有实践价值的研讨会。

山梨学院大学法学部部长金子大教授、庞金友教授分别致闭幕辞,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果。两人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两校的合作关系,推动两校学术交流向更深度和广度发展,为促进中日关系的平稳发展作出各自的贡献。

会议得到了日本欧亚大陆财团法人的部分资助,会议主办方对此表示了感谢。

(熊达云 文/图,来源:法治网 http://www.legaldaily.com.cn/international/content/2023-12/05/content_8935174.html)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