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地区治理、全球发展与国际安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1 阅读数:

2023年11月25日-26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地区治理、全球发展与国际安全”学术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吉林大学、山西大学、华侨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40余名专家与2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济济一堂,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研讨与交流。

大会开幕式与主旨演讲由副院长任洪生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刚文哲教授致辞。刚文哲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与会专家学者、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全面地介绍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发展、师资队伍以及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勉励师生们继续砥砺前行。会议主旨发言有外交学院院长王帆教授、华侨大学副校长兼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崔洪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贾文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长敏教授。王帆教授分享了中美危机管控的演变及其存在的缺陷;崔洪建教授介绍了欧洲利用实力、规则进行安全治理的经验和教训;林宏宇教授分享了中国国际安全环境的演变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贾文华教授介绍了中美欧产业结构调整的基本情况与可能影响。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周边安全中心主任刘长敏教授做了特别发言,她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周边安全中心十年的发展历程,分享了中心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

会议主题报告包括四个分论坛。第一个分论坛主题是“地区治理、全球发展与中国周边安全”,由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主持。发言人包括外交学院张历历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献栋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马方方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益斌副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焦健博士以及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刘舒天博士。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周边安全中心主任刘长敏教授对各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围绕主题,发言人和点评嘉宾深入探讨了中国周边地区的地缘政治动态、安全局势与挑战,以及中国周边外交的进展与面临的风险等。

第二个分论坛主题是“地区治理、全球发展与亚洲安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父笑飞编审主持。发言人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保健云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杨毅教授、外交学院《外交评论》编辑部主任吴文成编审、山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华副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志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孙冰岩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飚副教授对各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围绕主题,发言人和点评嘉宾深入探讨了亚洲地区主要国家的外交动向、治理实践以及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

第三个分论坛主题是“地区治理、全球发展与欧洲安全”,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何晴倩博士主持。发言人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刘力达博士、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石岩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殷佳章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韩萌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王弘毅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壹铭博士、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王瑶博士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何晴倩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博士对各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围绕主题,发言人和点评嘉宾深入探讨了欧洲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问题、欧盟危机管理能力演变、欧盟数字技术安全、欧盟本体安全、供应链安全与差异化经济政策、以及中欧关系的最新动态。

第四个分论坛是“学生论坛”,包括“本科生论坛”和“研究生论坛”。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17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工作,获得了点评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系主任张飚副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并进行了大会总结。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