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供给侧结构改革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7-05 阅读数:

2017年6月3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供给侧结构改革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成功召开。本次学科建设研讨会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及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公共管理学科的12位知名学者出席了会议并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常保国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副院长庞金友教授以及公共管理学科的十余位教授副教授出席了会议,部分硕士研究生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常保国副校长和杨阳院长先后致辞。常保国校长指出,公共管理学科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无论是在人才培养还是政府智囊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但学科发展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尤其需要把握公共管理研究中的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发展中国话语。杨阳院长介绍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具体情况,就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做了汇报,并希望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经验为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提供建议和支持。

在研讨会中,与会专家相继介绍了本校公共管理学科的现状和特色,并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总体现状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形成了一些基本判断。尽管公共管理学科在全国已有200多所院校开设,但多属于粗放经营,学科发展面临着结构性的改革。公共管理学科的核心方向与定位仍然模糊,理论知识缺乏整合;教学与科研仍偏重于理论,在政策和行动方案上涉入不足;智库建设水平不高,缺乏跨院校的资源整合;国际化水平不足,及包括教师和学生的国际化程度,也包括使中国问题和中国话语走向国际化。在全球化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急需解决好这些问题,积极应对全球治理及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求。

文/马晨凯、常冰   图/刘伯男、朱昊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