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图片新闻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年大事记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1-03 阅读数:

1月,学校研究生院启动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质量评估工作,政管学院以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重点参加质量评估。



(“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系列学术沙龙)

1月13日,“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系列学术沙龙拉开序幕,第一期以“安全生产风险治理”为主题,此后又于4月13日,以“风险治理的行动者网络”为主题举办了第二期活动。

·“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学术沙龙成功举办——首期聚焦“安全生产风险治理”
·“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学术沙龙 专题研讨“风险治理的行动者网络”


1月20日,石亚军书记参加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20日,政管学院聘任聂露为政治学系主任,李筠、尹钛为政治学系副主任;聘任刘柏志为行政管理系主任,王湘军为行政管理系副主任。至此,学院调整并健全了各系教学组织的班子配备。


1月24日,校党委任命庞金友为学院副院长,配齐了学院领导班子。此外,学院先后任命詹承豫、王湘军、李筠为院长助理(严挺于2015年4月任院长助理),协助学院领导开展相关工作。

·校党委任命庞金友同志担任我院副院长


3月至6月,研究生院启动了2017-2018年度研究生导师招收博士研究生条件认定工作和2016年度研究生导师指导硕士研究生条件认定工作,学院根据研究生院的政策和要求,开展了硕博导师的认定工作,经推荐、评审,学院共确定政治学理论等7个博士专业17位博士生导师,9个硕士专业50位硕士生导师。


3月4日,政治学系“政治学人论坛”系列讲座开讲。林存光教授以“大陆新儒学的动态”作了首期学术报告;4月7日,卢春龙教授作题为“当代中国农村的政治传播与政治信任”的报告;6月2日,杨阳教授作题为“中国的政治现代化与政治发展”的学术报告;9月8,李筠和郑红两位副教授联合主讲,李筠介绍了美国研究型高校的教学管理,郑红介绍了美国图书馆的制度;10月13日,陈忠云副教授作题为“制度的利益分析理论”的学术报告;11月3日,李筠副教授作了“霍布斯的思想世界”主题学术报告。

·“政治学人论坛”系列讲座 林存光教授讲述“大陆当代新儒学动态”
·“政治学人论坛”系列讲座——卢春龙教授讲述“当代中国农村的政治传播与政治信任”
·“政治学人论坛”系列讲座——杨阳教授讲授“中国的政治现代化与政治发展”



(第三届“中国与东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3月12-13日,学院及中国政法大学东亚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后冷战时期东亚国际关系与秩序:变化与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与东亚”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新西兰12位学者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国防大学、外交学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等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会议。外交部亚洲司姚文参赞、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前驻越南大使李家忠出席了会议。

·第三届“中国与东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4月,教育部学位中心正式启动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政管学院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参加评估工作。学院确定了以政治学一级学科为参评学科,成立了评估报告撰写班子,认真准备材料,搜集素材,先后6次召开评估工作会议。报告初稿形成后,进行反复论证,并积极征求学院学科带头人及相关校领导的意见,最终形成了政治学一级学科评估简况表。


4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实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我校MPA教育中心积极准备,成立了评估工作小组,完成了《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简况表》的填写工作。

 

4月5日,“环境风险治理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题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公共风险治理体系研究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中国政法大学应急法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外交学院、南华大学的近20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专题研讨会。

·环境风险治理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换届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4月9日,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换届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通过会员按照无记名投票选举,我院院长杨阳教授当选为第五届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副会长,常保国、庞金友、田为民教授当选学会常务理事,张桂林教授当选学会学术顾问。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成立于1988年3月14日,多年来,学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贯彻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实事求是地对政治学行政学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创造性的研究,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做出了重要学术贡献。

·杨阳教授当选为第五届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副会长


4月12日,行政管理系石亚军教授的一项研究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6月和11月,石亚军教授又分别有两项研究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4月15日,由国际政治系任洪生副教授担任负责人申报的“全球化与区域化实证研究创新团队”,入选中国政法大学(第四批)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资助名单。成为学院入选该资助计划的第3个研究团队。

·“全球化与区域化实证研究”青年教师创新团队开题会议成功召开


4月15日,公共事业管理系詹承豫教授《关于建立雾霾可持续治理机制的六点建议》的研究报告入选《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光明日报于2016年06月15日“理论周刊·智库”版发布了该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三院联合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训班)

4月和10月举办了2期三院联合学生党校培训班。根据具体情况,认真完成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教育、考察和党课集中培训工作,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培训计划,同时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培训工作。

 


(交流团访问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5月25-29日,政管学院赴港澳高校交流团,先后访问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澳门大学,并与相关院系就学生联合培养、教学资源共享、教师学术互访等方面的长期合作初步达成共识,取得了圆满成效。

·政管学院交流团赴港澳高校交流考察圆满成功


6月17日,国家社科基金公布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有11个项目获得立项。学院政治学系林存光教授的“治国理政的中国哲学智慧研究”和黄璇讲师的“爱国主义理论研究”分别获得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6月25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20余位教师代表见证了124名2016届本科生取得学位。

·政管学院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成功举办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6月28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礼堂隆重举行。30余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和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以及全体2016届毕业生出席了典礼。

·政管学院隆重举行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现代城市风险治理与政策分析学术研讨会)

6月26日在学院路校区召开“现代城市风险治理与政策分析”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台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防灾科技学院、北京行政学院、国务院参事室、深圳市社科院、北京市信访与社会矛盾分析研究中心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20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部分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现代城市风险治理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学院组织教师党员赴山东枣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初,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分党委组织学院党员赴山东枣庄市开展以“学党史,感党恩,强党性”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政管学院组织教师党员赴山东枣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我校滇西扶贫挂点单位楚雄州姚安县干部做培训)

7月11-16日,杨阳院长率队赴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开展帮扶活动,积极参与教育部滇西扶贫工作和中国政法大学与云南省共建“法治云南”的合作计划,并与州领导进行座谈,达成了在干部培训、纪检监察、信访、PX项目风险沟通方案、社区矫正等方面的合作意向。学院教师还赴姚安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培训工作,并为当地中小学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智力帮扶助推滇西发展——杨阳院长率队赴云南楚雄开展培训帮扶活动

 

7月15-18日,由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与我院共同主办的“西方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暨第七届西方政治思想史暑期高级研讨班在天津市南开区华城宾馆顺利举行,本届师资培训班以西方政治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为主题,邀请了国内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领域10位专家担任主讲教师,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100余名学员参加。

·我院与教育部政治学教指委、天津师范大学联合举办“西方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暨第七届西方政治思想史暑期高级研讨班


7月24日至31日,学院首次开展了研究生夏令营活动——“致公夏令营”,387名国内高校本科生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开设了政治学、管理学两个营,共招收61名营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考核,并评选出20名优秀营员。今年9月,学院实际录取优秀营员10名。


8月30日,行政管理系刘星副教授申报的“北京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政府购买研究”研究项目,获2016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8月30日至3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2016年年会暨高校政治学类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在北京大学举办。此次会议由教指委主办,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五所高校联合承办,20余名教指委委员、70余名全国高校政治学类专业的院系负责人和相关出版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张桂林、杨阳教授参加会议,杨阳教授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高校政治学类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2016级亲生开学典礼)

9月8日,学院2016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学院路校区学术讲堂隆重举行。学院主要领导院以及各系、各办公室老师出席了典礼。179名本科生和191名研究生参加了典礼。

·热情洋溢,用心迎新 ——记我院2016级本科生迎新活动圆满完成
·脚踏实地,放飞梦想——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9日,部分集体和教师在学校2016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收获荣誉:行政管理系获得我校优秀教学集体奖;詹承豫获得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师特别奖,尹钛、刘长敏获得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师奖;马建川获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詹承豫、张永理获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9月27日,“转型期社会安全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由中国政法大学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和台湾“中央”警察大学恐怖主义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余人参会。

·“转型期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10月10日,政治学系《闻道阅读·专业论文精选集》印刷成册,标志着该系开展的“闻道·本科阅读计划”正式展开。政治学系拟通过该计划,制作本专业的学术著作阅读清单(59部电子书)以及每部专著的导读和一本专业论文精选集,以期优化本科生的培养工作,强化本科阶段的专业学习。

 


(政管学院召开行政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大会暨二级教代会)

10月20日,学院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进行了届中考核工作,接受校党委和全院教师的测评。在届中考核会议上,院长杨阳教授代表学院行政班子做了届中述职报告。他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学院行政班子的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行政班子的工作思路及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制约因素,并对学院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展望。当日,学院还召开了二级教代会,选举李晓燕为政管学院新一届教代会主席,并增补了工会委员。

·政管学院召开行政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大会暨二级教代会



(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10月22-26日,学院选派傅广宛教授等4名教师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参加由奥地利科学研究与经济部与维也纳大学联合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延续了我校与维也纳大学长期学术交流与合作。

·我院教师赴维也纳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10月27日,本年度首期公共管理学术沙龙(总第11期)顺利召开,潘小娟教授作了“社区居民自治发展路径”的主题报告,并和与会师生深入交流。12月1日和22日又分别举办了胡叔宝教授“万里无云万里天——庄子的精神世界”和商磊教授“心灵与般若——佛教心理学漫谈”两期主题沙龙。

·公共管理学术沙龙第11期聚焦“社区居民自治发展路径”
·公共管理学术沙龙第12期:“万里无云万里天”——庄子的精神世界
·公共管理学术沙龙第13期:“心灵与般若”——佛教心理学漫谈



(第五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

10月29-30日,院长杨阳教授带领导政治学系庞金友教授、张春林副教授参加了由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传统中国政治思想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期间,张春林副教授做了《在自由与管束之间——严复政制思想解析》的专题报告;庞金友教授担任第四小组论文点评人,对相关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杨阳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会议还对由刘泽华学术基金赞助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张春林副教授的论文获得了三等奖。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是国内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领域的年度盛会,我院于2014年成功承办了第三届论坛。

·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

 


(转型期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10月3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和台湾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转型期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成功召开,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及本校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转型期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11月3日,石亚军书记到学院调研,听取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汇报。

 


(中国政治学会2016年年会)

11月5-6日,中国政治学会2016年年会在浙江省委党校举办,我院杨阳教授、张桂林教授、庞金友教授参加年会。张桂林教授做了主题演讲,杨阳教授主持了两个单元的主题研讨。我校是中国政治学会的重要理事单位,是第八届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人数最多的高校,张桂林、蔡拓、丛日云、杨阳、常保国、林存光、卢春龙、庞金友等8名教授为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其中张桂林、常保国教授为常务理事,杨阳教授为副秘书长。

·我院教师参加中国政治学会2016年年会

 

11月26日,“政管-立格联盟”成立大会胜利召开。并通过了《政管-立格联盟合作章程》。“政管-立格联盟”是由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五所政法大学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为了响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发展战略,加强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内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两大学科的深度交流,促进教学与科研领域的全面合作而联合发起的。其宗旨是推动和深化政法类高等教育机构在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等领域的合作,内容涉及学术研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

·“政管-立格联盟”成立大会暨学科建设与学院管理研讨会成功举办
·“政管-立格联盟”成立筹备会成功举办

 


(“波兰新型地方政府25周年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地方政府”两国专家研讨会)

11月27日,题为“波兰新型地方政府25周年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地方政府”两国专家研讨会,该研讨会是波兰总统安杰依·杜达访华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双方学者就中央/地方权力的平衡原则、中波地方自治措施的借鉴、地方政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并表达了后续中波学术交流的意向。

·“波兰新型地方政府25周年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地方政府”两国专家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到访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

12月1-8日,政管院代表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会谈。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分别在学生交流以及师资培训项目、推动1+1硕士学位项目方面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为我院进一步推动教育国际化、多样化提供了更广的平台和更多的机遇。

·政管院代表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会谈


12月6日,国际政治系韩献栋教授《韩国政局微妙 我宜因势利导》政策建议入选《人民日报内参(供中办国办秘书局信息专报)》。


12月12日,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认真组织、积极准备,迎接学校教学基本功大赛。大赛通过邀请学院各学科的老中青年教师共同参加,不仅观摩了今年代表学院参加比赛孙蕊、张飚两位青年教师的授课过程,还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交流,通过研讨不断提升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

·2016年度政管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昌平校区举行

 


(政管学院2016年工作总结暨研究生工作会议)

12月28日,政管学院召开2016年工作总结暨研究生工作会议。学院56名教师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出席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学院2016年工作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并对学院未来发展方向,特别把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加快支撑体系建设等进行了展望。会议对研究生教育的环节、问题进行细致的梳理,并制定和通过了一系列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政策和文件。

·政管学院召开2016年工作总结暨研究生工作会议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位点质量评估专家评审会)

12月30日,学院学位点质量评估专家评审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评审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冬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陈岳教授、外交学院副院长郑启荣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成福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胡象明教授等学者作为校外评审专家,政管学院院长杨阳教授、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程伟教授、副院长庞金友教授、刘俊生教授、傅广宛教授、吕芳教授、刘贞晔教授参与评审,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钢副教授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各系主任共30余人参与了评审会。

·政管学院举行学位点质量评估专家评审会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