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学术活动月第二讲:“国际格局与中国安全”学术讲座纪要——贾庆国

作者:政管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06-12-15 阅读数:

主讲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贾庆国 教授

时间:2006年4月18日

2006年4月18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二)在学院路校区107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贾庆国教授,他此次讲座的题目是“国际格局与中国安全”。

讲座伊始,贾庆国教授首先对当今国际格局的三大基本特点作了精辟分析:其一,当前的世界格局从根本上讲仍然是一个美国主导的单极格局,这不仅因为美国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的实力及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在所有大国中是鹤立鸡群,远远超过其他大国,而且在短期内这种情况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其二,从世界上主要国家或政治实体的实力及其相互关系的演变两个角度来看,格局内部各种力量的变化和重新组合加速,且变幻无穷,令人目不暇接。其三,以9•11事件的出现为标志,非传统安全威胁急剧增加,恐怖主义、跨国传染性疾病、环境问题、跨国犯罪等全球性问题日益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


而后,贾庆国教授对单极格局下我国所面临的安全环境进行了辩证总结:认为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作为正在崛起中的大国,我们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如作为一个发展中且急剧变化的国家,中国如何在国际力量不断变化和重组的过程中把握自身的位置和与各种力量之间的关系;同时,如何在追求中国自身利益和推动国际社会利益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以及如何才能够使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崛起放心和支持等。而朝核问题的凸显和台湾问题的久拖不决又是我们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中的最大危险。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过分夸大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要对同时并存的机遇充满信心。这不仅因为我们跟过去相比,无论在实力上还是在运用实力的能力上都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因为我们有新一代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和不断改进的决策机制,有五千年文明的积淀和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积累和经验,如贾教授所言,只要我们不骄不躁,认真筹划,沉着应对,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最后,当谈及中国在这样的安全环境下应当采取什么样的对策时,贾教授指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们应继续坚持低姿态、办实事的做法,在国际上不当头、不抗旗;同时在风险较小的情况下,适当有所作为,以最大限度地为国家的发展争取时间和机遇。而从长远的角度看,我们则应当认真地思考我们到底需要建构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贾庆国教授的精彩发言不仅内容丰富全面,而且例证严谨恰当,凸显了较强的学术性和时代性,获得了在场老师与同学热烈的掌声。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围绕着贾庆国教授的演讲踊跃提问并一一得到了解答。最后,讲座在同学们对贾教授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