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学术活动月第三讲: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的理论与实践——谢庆奎

作者:政管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06-12-15 阅读数:

2006年4月27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教研处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名家论坛第七讲——“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的理论与实践”在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谢庆奎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校科研处崔永东处长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我院副院长李程伟副教授为本次讲座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谢词。

论坛中,谢庆奎教授分别从“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创新的理论”以及“地方政府创新的实践”三个问题对于我国政府当前的改革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地剖析。

在地方政府问题上,谢教授首先从历史层面上阐述了我国政府体制改革的演进过程。经过几次重大转变,当前我国政府层级体制是以“以省、市、县、乡四级制为主,以省、县、乡三级职为辅”建立起的层级结构,并且到本世纪初我国地方基本上全部过渡为四级制体制。同时谢庆奎教授业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在市场经济以及政府改革活动中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若干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地方自主决策权不断增强,地方自主控制趋势明显加强,出现了“地方保护主义”;政府规模庞大,公务员数目激增,带来行政的低效能以及多头管理的缺陷;由于县与市之间的层级关系愈来愈模糊,使得市与县之间的矛盾不断凸现;台湾的回归可能带来我国行政体制的重大变化。针对以上问题,一场全国性的行政改革活动呼之欲出。

对于“地方政府创新理论”的问题,谢教授首先指出我国政府当前政府创新改革是一种“增量改革”即改革在不触动原有体制的基础上进行,是一种体制外的改革。他提出了政府创新的主要途径及内容。在地方政府创新实践上,我国地方政府的相应活动层出不穷。首先,直接选举有利于官员上任后更多的“往下看”,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其次,进行行政服务创新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家与广大群众;再次,政治与行政透明不断加强。

本次讲坛涉及我国当代政府的改革方面的前沿问题,密切联系我国当前政府发展态势,知识含量丰富,信息量较多。讲座中,谢教授以丰富的案例对其观点进行较为透彻明晰的诠释,有利于同学们对政府改革问题更加准确的理解与把握,从而对我国政府改革方面的问题有了更加系统深刻地了解并不断的思考与探索。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