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台湾东海大学邱瑞忠博士访问中国政法大学之本科生讲座——《人力资源开发(HRD)中的创造性沟通技巧》

作者:政管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06-12-15 阅读数:

10月17日晚7:00,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悬思阁”学术讲座在E310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台湾东海大学行政管理暨政策学系的系主任邱瑞忠博士。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人力资源开发(HRD)中的创造性沟通技巧》。同学们对此十分踊跃,一个偌大的E310座无虚席。

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知名教授田为民老师主持。讲座开始前,田为民老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邱瑞忠博士,作为一个学者,他有很高的学术造诣;作为一个台湾人,作为一个中国人,他对两岸的交流与统一有着殷切的渴望与期待。

邱瑞忠博士从中国国情出发(人口众多),明确了我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优越性与重要性。首先,邱瑞忠博士让我们明确了这样一个概念:既然人力资源力的发挥很重要,那么人力资源开发中所必需的现代人的特质是什么?就此问题,邱博士从如下5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1、人文素养(包括耐心地听、勤于阅读等十个方面);2、反省能力;3、宽容的态度;4、品位感性;5、自在人生等。演讲的过程中,邱博士不拘一格的形式,活泼但又不失深刻,诙谐又不失严谨,让每一个在场的同学真切地感受到了两岸教学、文化的差异性所在,真切地感受到双方交流的必要性与重要性。随后,邱博士就如何掌握创造性的沟通技巧作了详尽的解说:主动利用沟通来塑造气候;接受与认同他人;认定并坚定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尊重关系中的分歧;有建设性的响应他人的批评;避免我执;拥有成功且自信的人生,成为赢家;做你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最后,邱博士以一首诗结束了此次讲座,“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讲座不仅是我院新学年“悬思阁”讲座的第一讲,对学术氛围的营造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作为两岸交流的一种形式,将有助于促进两校以至两岸的学术的交流和发展。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