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鲁照旺博士参加“转型国家经济发展国际论坛”

作者:政管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06-12-15 阅读数:

10月30日至31日,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鲁照旺博士应邀参加了由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主办的“转型国家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会议论题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会议期间,鲁照旺博士作了关于《政府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学术报告,并对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博士的报告《中国渐进式经济转型的核心经验:“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作了大会评议。鲁博士通过实证研究指出,近年来,在有关经济社会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讨论中出现的:“发达或比较发达国家在其发展道路中采取的是政府专制、政府主导或政府从广度与深度上都实施了强权干预模式的观点”,是一种误解。鲁博士指出:非民主制度是政治危机、发展停滞与社会动荡的政治根源;在非民主制度下,人们更容易把不公正、贫困等众多社会问题产生的原因归于政府的政策和政府的行为,进而更容易引发激烈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冲突;自由民主与市场经济制度是完善政府治理、建立和谐社会、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根本途径;转型国家要加强民主制度建设,防止集权专制制度及其治理模式以改头换面的花样干扰转型国家的市场经济改革与民主政治发展。鲁博士的发言受到了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出席本次国际论坛的中外人士有: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康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长姜洪教授、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周绍朋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中央党校《学习时报》总编辑周为民教授、中国驻德国慕尼黑总领馆前总领事刘光耀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汪海波教授、俄罗斯联邦总统行政学院第一副院长弗亚切斯拉夫.普拉克西亚、俄罗斯国立经济学院第一副院长列夫.雅格布森、韩国国家行政学院崔惟诚教授,等60多人。于会代表就转型国家所面临的许多复杂的、博大精深的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创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建议,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代表的一致赞誉。会议提出,本次“转型国家经济发展国际论坛”是第一次,以后要连续召开。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