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欧盟的共同外交与安全”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政管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06-12-15 阅读数:

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 “欧盟的共同外交与安全”学术讲座于2006年11月15日晚在学院路校区拉开帷幕。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志成教授应邀给同学们作了精彩的演讲,此次讲座由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拓教授主持。

吴教授从比较政治学的视角具体分析了英、法、德、美等大国在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上的立场和态度,指出:英国视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为追求本国利益的工具,充当欧美之间的平衡器与调停者;法国作为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最坚定的推动者,积极寻求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用一个声音说话;德国借助共同外交与安全建设,谋求欧盟政治领导和世界性政治大国地位;美国则主张在北约框架内推动欧盟有限的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继续保持美国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主导权。

在讲座的最后,吴教授表示他对欧盟的一体化前景持乐观态度。随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在欧盟东扩与北约东扩比较,美国与欧盟在中东的利益差别等方面,吴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而生动的交流。吴教授儒雅的气质,独到的见解,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学术讲座和交流将在未来两个月内陆续举行,内容涉及国际关系,政治制度,行政管理等多个方面。届时,国内外相关领域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将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