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曹卫东教授来我校做有关哈贝马斯政治意识形成的学术讲座

作者:政管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06-12-15 阅读数:

11月16日晚7点,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曹卫东教授在教学楼A203举行了题为《哈贝马斯政治意识的形成》学术讲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常保国副院长主持了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文兵教授和部分教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曹卫东教授从如下几个方面对哈贝马斯政治意识的形成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首先探讨了哈贝马斯政治意识形成的外部因素:如纳粹帝国的崩溃、西德的建立、战后经历等因素,认为历史环境对个人政治价值理念的形成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其次,就教育与政治认同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分析了卢卡奇、马克思以及阿多诺对哈贝马斯思想形成产生的重要影响。最后,曹教授还谈到了战后德国学界对海德格尔批判事件对其政治意识形态形成的影响。在阐释哈贝马斯政治意识形成的过程后,曹卫东教授还结合实际,就民主参与与大学生的政治意识形成、民主法治国家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曹卫东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整场讲座中,曹卫东教授儒雅的学者风度、渊博的知识、风趣幽默的讲述,博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是人文学院与政管学院联合举办学术讲座的第二讲,第一讲为德国法理学家、政治哲学家赫费10月30日在学院路为研究生所做题为《世界权利统一性中的文化多样性》讲座。

附:曹卫东教授简介

曹卫东,男,江苏人,文学博士,曾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西语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社会学系。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文艺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香港《社会理论学报》编委、德国普莱斯纳学会学术委员。曹卫东教授是国内研究哈贝马斯的专家、哈贝马斯与中国学术界交往的主要联系人以及国内哈贝马斯作品的主要译介者,由其主译的十卷本《哈贝马斯文集》目前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四卷。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