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四十四讲: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的百年回眸与学术省思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5 阅读数:


2018年10月11日下午,“致公论坛”第四十四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81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西北政法大学的张师伟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的百年回眸与学术省思——本土政治理论的概念检视与话语梳理”的专题讲座。论坛由张春林副教授主持,政治学及相关专业的部分博士、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讲座伊始,张春林老师首先介绍了张师伟老师的学术背景、研究兴趣和学术成果,并对张师伟老师今天的讲座题目进行了阐述和解释。

讲座环节中,张师伟老师首先感谢了政法大学的邀请,并阐明了自己本期选题的由来。张老师认为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究孕育于清末救亡图存的历史背景下,西方政治学在中国的系统化程度及流行程度在根本上决定着中国政治思想史学科化的理论水平。早期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者中的大多数都不具备充分、准确及系统的现代政治知识,他们所具备的常识性政治知识过于关注政治知识中的关键词,而他们掌握的政治关键词,既在含义上很不完整,更在准确性上似是而非。晚近少数留学归来,具备完整准确政治学知识的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者,则能从学科化的角度找到本土化的政治问题及特色化的政治概念和政治命题。接下来张老师阐述了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中的概念谱系与知识背景问题,张老师着重突出了研究者的知识背景,认为很多中国政治思想史家都遵循着马克思历史观的概念谱系,这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历史研究中的一个具体应用,如吕振宇;另一种知识背景是从西方流行政治概念与理论逻辑的视野下进行思想建构,如严复;还有一种是从历史中来讲的,主要讲到的是历史中的政治思想,如刘泽华。在谈及中国传统政治问题、政治概念及理论的历史呈现部分,张老师着重分析了萧公权和刘泽华两位的研究方法,并认为二者很好的做到了将政治理论和历史方法相结合。

在总结部分,张老师表明了自己所期待的研究态度和方法,即:中国政治思想史学科知识,作为传统政治问题、政治概念与政治理论的历史呈现,就是要运用政治学观点,做到对历史上政治问题的呈现客观真实,对政治思想家所提政治概念的理解准确,对政治思想家们创造的政治理论梳理形态完整。

张春林老师在点评环节对张师伟老师的精彩演讲进行了回顾和述评,并殷切期望同学们能够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充分学习、领会张师伟老师所主张的政治思想研究方法。在自由讨论环节,师生们围绕大陆新儒家的政治思想和海外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状况等问题进入了深入交流。最后,本次论坛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程康夫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