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国际政治系成功举办“美国中期选举之后的中美关系与朝鲜半岛局势走向”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5 阅读数:

2018年11月1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办的“美国中期选举之后的中美关系与朝鲜半岛局势走向”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外交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美国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和中国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中国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们参与了研讨。

本次会议分为“美国中期选举后特朗普的对外政策走向与中美关系”和“中期选举后特朗普政府的半岛政策及半岛局势走向”两个部分。

会议第一节由政管学院副院长任洪生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着“如何评估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中期选举对于美国国内外政策的影响”、“特朗普政府的对华(包括对台)政策考虑及走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认为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和共和党互有胜负,中期选举对于美国对外政策影响不大,但共和党国内政策的实施会受到更多来自议会的掣肘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黄嘉树教授认为美国之所以拥有如今的世界霸主地位,与其绝对实力相比其道德感召力更为重要。黄教授提出,中美之间的矛盾与曾经的大国竞争不同,是一种“新兴大国竞争”。与近代殖民时代、美苏冷战的大国竞争逻辑不同。当今,由于中美间存在着广泛的相互依赖关系,大国竞争进入了新的“棋战时代”。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系、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陈琪教授认为中期选举后美国国内政治恢复常态,中美冲突升级的可能性在短期内会降低,G20会议上也有可能会达成某种程度的妥协,但中美两国关系越来越多地受到了更为复杂因素的影响。来自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孙茹教授则从体系变迁、东亚地区秩序面临重构的大背景视角,对中美关系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国际政治系主任刘星副教授、严挺副教授以及张飚博士等则结合近期中日关系的变化,从70、80年代日美关系变化的比较视角对中美关系问题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和讨论。

会议第二节由国政系韩献栋教授主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戚保良教授站在长远的战略性高度,对半岛问题走向以及中国未来应该采取的政策基调给予了透彻的分析。他认为中国未来在半岛问题上应采用“平衡战略”,保持战略定力,从总体布局设定双方关系大框架和总原则,而不是应对半岛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董向荣研究员认为,朝鲜半岛由于双方均需要短期内半岛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半岛未来局势的发展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于朝鲜来说,在对无核化问题做出了众多实质性让步之后,需要国际社会给予实质性的支持,而对于文在寅政府而言,则面临着国内层面的很大压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李军主任对朝鲜半岛当前局势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和前瞻,认为半岛总体缓和,双方对抗基本放缓,但完全解决半岛问题仍然存在很大难度。与会专家们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两节会议的讨论中,与会专家提出并探讨了诸多重大的问题,如中美关系的未来形态,中美关系的本质、中美关系的压舱石问题,中美关系是否还可以重新回归健康、稳定的关系框架,如何推动朝鲜半岛地区启动的两个进程继续向前发展、不回逆,目前影响半岛局势发展的主要因素以及政策方向等。

会议闭幕式由韩献栋教授主持。国际政治系副主任李晓燕副教授做了最后的总结,认为本次会议具有宏观与微观视野兼备、话题性与知识性并举的特点,并对不辞辛苦、拨冗参会、奉献学术智慧的学者专家们表达了衷心的谢意。即使宣布了会议结束,参会专家们仍然意犹未尽,交流着各自对问题的见解和看法,整场会议层次高、讨论问题前沿,探讨中充分展示了与会专家们浓郁的学术兴趣、深厚的学术积淀以及积极的现实关切。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