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现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7 阅读数:

2018年12月6-7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现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京仪大酒店成功举办。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城市管理学会、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和北京协作者中心等科研、出版机构与相关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们参与了本次研讨。

12月6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湘军副教授主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致开幕辞。杨阳院长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阐述了开展以现代城市治理为主题的学术活动的重要性,同时他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学界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充分建立学术自信、学科自信。最后,杨阳院长期望并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专家学者们能从各个角度分析总结现代城市治理中的问题、经验,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的火花,为现代城市治理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力量。

                                                                 (杨阳院长致开幕辞)

研讨会由四个分议题和一个研究生论坛组成。四个分议题分别为“城市治理的理论、制度与文化”“社会矛盾治理”“科层制与社会治理”“中国城市治理的问题与反思”。

6日下午,分别以“城市治理的理论、制度与文化”“社会矛盾治理”为主题的研讨顺利举行。在“城市治理的理论、制度与文化”主题发言中,中国政法大学政管学院李程伟教授从人工系统的复杂性角度出发,提出“中国梦”不是清理低端人口,而是让更多的人走向高端水平,实现城市化。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研究员刘杰基于央地关系视角,提出“技术性、行政性、政治性”三个面向,强调城市治理既需要调动领导班子的积极性,更需要调动百姓的参与度。中国政法大学政管学院任弢老师从府际关系的角度展示了理性组织逻辑、政治协调逻辑和非正式组织逻辑的三重逻辑。中国政法大学政管学院郑红副教授则从后现代政治文化的视角切入,对城市治理加入了政治情感、价值观等人文因素,使这一话题变得立体生动,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共鸣。紧接着在“社会矛盾治理”议题中,学者们就社会矛盾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中国政法大学翟校义教授、冯军旗老师、上海社会科学院刘正强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郭伟和教授从多个研究视角对信访制度、社会矛盾治理的理论与措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北京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张真理从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社会矛盾变迁的视角,指出农民自主探索经营方式应坚持自由、公平和效率的统一。

7日上午,进行了“科层制与社会治理”、“中国城市治理问题与反思”两个主题的研讨。在“科层制与社会治理”的主题发言中,协作者创始人,北京协作者中心主任李涛老师结合个人经历,生动分析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角色和作用,提出了社会组织应被重视与正名的愿景。中国政法大学吕芳教授则从中国政府购买服务的制度逻辑与现实演变视角,分析了公共物品和服务在外包和公共化的问题;王冬芳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分析了社区治理的嵌入逻辑;李倩老师和高红老师则分别讲述了精准扶贫评估的基层实践与异化、科层制中的人情化运作逻辑。在随后进行的“中国城市治理的问题与反思”主题讨论中,北京市城市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耘聚焦城市治理中的街道管理体制,中国政法大学詹承豫教授从应急管理角度分析现代城市中的突发事件控制,北京市委党校董武教授以大兴区西红门大火为例提出“多合一”场所的监管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杨炳霖副教授从后设监管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构建政府与企业的协同监管的措施。之后,北京行政学院学报魏新编辑对上述专家学者的发言给予了点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7日下午,学术研讨会的的研究生论坛开始,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主题涉及面广,问题新颖,视角独特,形式轻松活跃,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