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项昊宇老师来我院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8 阅读数:

2019年3月26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访问学者项昊宇老师做客政管学院,为学院2018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举办了题为“从外交实务看日本政治与外交”的讲座。项老师曾任外交部亚洲司日本处副处长、驻日本使馆政治处双边组长等职,对中国外交、中日关系、日本外交等研究领域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和独到见解。

讲座分为国际政治与外交、安倍政府的内政外交两大部分。首先,项老师认为科技发展与中国崛起是现代国际政治的两大变量,特别是中国崛起对国际政治影响巨大,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课题。因此在权力转型的今天,外交需要冷静分析、理性博弈并寻求必要的妥协点,而由接触接谈、形势分析研判、对策建议等环节组成的外交调研则是外交决策与实施的基本保证。

随后项老师从地缘政治、资源禀赋等维度对国际政治中的日本进行了分析,以硬实力与软实力的数据说明日本的综合国力仍然全面且雄厚。而在保守政党主导政治、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政治现实下,以日美同盟、周边近邻外交和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协调外交为三大支柱的日本外交则体现了保守化的总趋势。安倍首相可谓代表人物。安倍出身政治家世家,深受其外祖父岸信介保守政治理念影响,“摆脱战后体制”、重振大国地位是其内政外交的主要推动力,修宪强军、安心经济学和俯瞰地球仪外交则是主要内容。 最后,项老师认为应更加重视安倍的政治与外交能力,并以日美关系与中日关系为背景探讨了日本将何去何从。在结语中,项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国际政治时需要了解中国,具有国际视野,在和平时期更关注经济因素并培养沟通能力。

在自由提问与互动环节中,项老师详细解答了冲绳美军基地问题、朝核问题、日本对台政策、海外对华印象与认知等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有助于同学进一步客观了解日本与中日关系,提高对国际政治学的理解。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