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五十讲:现代政治中的差异与平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数:

2019年4月23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致公论坛”第五十讲在学院路综合科研楼A2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唐士其教授。主讲题目为“现代政治中的差异与平等”。论坛由副院长庞金友教授主持。学院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庞金友首先简要介绍了唐士其教授的基本情况。唐士其教授作为国内政治学界的资深学者,学术研究涉及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政治哲学、比较政治思想、比较政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尤其是对西方政治思想史和政治哲学有独到见解,学术论文与著作颇丰。

讲座伊始,唐士其教授深度剖析了差异和平等在政治中的各种表现、二者与政治的内在关系以及对政治秩序产生的深刻影响。他开宗明义指出,就人类社会而言,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一个事实,而平等则是一种规范,政治的出现是社会集团之间差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接下来,唐教授具体分析了自由主义政治秩序中的平等与差异。平等与自由是相互矛盾的,而近代自由主义却又主张平等,针对这一问题,唐士其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他认为,这与自由主义产生的环境有关,自由主义秉持 的是“平等的东西归政治,差异的东西归社会”的原则。

与此同时,人们又发现自由主义理想层面的规范化设计与现实的政治实践并不一致。这就涉及到政治中最核心的问题,即平等的扩展与差异的渗透。平等的扩展具体表现为:在社会经济领域中,民众要求建立高福利的国家;平等扩展到思想文化领域中,相对主义和虚无主义则大行其道;在国际领域中,各国普遍面临着移民潮和难民危机。而差异的渗透则主要表现为认同政治的出现。自由—平等主义政治的基本特点是力图保证政治内的平等与政治外的差异并行不悖,但它无法消除存在着的事实差异,因而在上个世纪后半期遭到了一些挑战。唐教授指出,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超越自由—平等主义基本的政治框架,并适当增加一些差异性安排。

演讲后,唐士其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有同学提出贫困家庭子女等弱势群体“二代”将面临的养老、教育等各种问题,有同学提出自由主义与宗教该如何和谐共处等问题。唐士其教授都一一做了认真、细致地解答。

最后,庞金友教授就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和点评,并欢迎唐士其教授下次再莅临学院致公论坛讲座。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