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五十四讲:韩国的民族主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8 阅读数:

6月6日下午,我院邀请到了韩国世宗研究院的郑载兴研究员为大家做“韩国民族主义”的主题讲座。郑载兴研究员是韩国多个学术机构和社会组织的重要成员,现为韩国世宗研究院中国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世宗安全战略研究室研究委员、韩国国际安全交流协会咨询委员、韩国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咨询委员、韩国反恐研究协会中国反恐问题咨询委员、韩国国防情报政策研究会特聘咨询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安全、中国反恐问题、东北亚及朝鲜半岛安全问题,发表相关论著数十篇。

此次讲座由张春林副教授主持,尹钛副教授为主要点评人,任洪生教授、韩献栋教授和学院部分研究生参与该讲座的学习和讨论。

郑载兴研究员以韩国民族主义的发展和演变为讲解主题。他结合韩国的历史发展和特殊国情,细致梳理分析了不同历史阶段韩国民族主义的主要特点,并深入地分析了造成民族主义高涨的多方面原因。基于历史上被殖民统治的经历以及朝鲜半岛问题带来的南北分裂,使得民族主义成为韩国的主要政治思潮。但是过去的民族主义和现在的民族主义不同,过去的民族主义主要是倾向于要求民族国家独立的国家主义,而现在的民族主义呈现出激进化的民粹化特点,有其社会、经济、就业等多方面的原因。他对韩国的民族主义表现出一定的担忧,并希望引起对该问题的高度重视。

尹钛副教授对郑载兴研究员的讲座进行了认真点评,认为郑载兴研究员作为一个韩国人,能够理性客观地看待韩国的民族主义,值得敬重。他肯定郑载兴研究员对韩国民族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认同民族主义对韩国民族国家统一的重大影响。

接着大家对该讲座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分析,韩献栋教授和任洪生教授认为韩国的民族主义与国情有很大关系,有其深刻历史原因。张春林副教授认为韩国民族主义在当代有走向激进化的趋势,需要正确引导。其他同学也向郑载兴研究员提出一些问题,进行请教。大家畅所欲言,就该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深化了对韩国民族主义的认识和理解。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