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国际政治系顺利举办 “寻道“论文讲授计划系列课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2 阅读数:

2019年4月18日至6月6日,由国际政治系主办的“寻道”论文讲授计划系列课程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成功举行。本学期“寻道”论文讲座共举办五次论文讲座,主要针对学生在学术论文写作中的问题及困惑进行精准指导。

4月18日,张飚老师为同学们主讲“研究资料的查找与搜集技巧”的课程。查找资料是学术论文写作中基础性和知识性铺垫的重要部分,关系到论文的知识层次和学术深度,数据库的高级检索、搜索引擎的高级检索、检索关键词、回溯引文等都是同学们可以掌握的搜寻资料的方法。课程中,张飚老师强调,同学们要学会评估资料的可用性,学会通过资料内容的好坏等方面鉴别资料权威性;同时要将资料与论文提纲内容与框架紧密结合,做到资料精确使用,运用得当。

 4月25日与5月9日,在“论文的选题与研究问题”和“文献综述的写作技巧”这两个主题上,王卓宇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相关技巧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王卓宇老师强调,论文的选题要符合专业性原则,必须要紧密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从那些学过的课程内容中选择值得研究或探讨的学术问题,否则达不到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目的。论题的发现是要在大量专业书籍的阅读和丰富知识储备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论文要有学术性价值,要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以及先进性、实践性和一定的理论意义。针对大一大二阶段的学习,同学们必须思考论文选题的可能性,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选题,避免知识储备不足造成的学术论文上的知识断层。

5月23日和6月6日,韩笑老师分别以“常见论文类型与论证逻辑”和“论文写作规范”为题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课程讲述。论文大致分为专题型论文即分析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直接论述的形式发表见解,从正面提出某学科中某一学术问题的一种论文,还有论辩型论文,即针对他人在某学科中某一学术问题的见解,凭借充分的论据,着重揭露其不足或错误之处,通过论辩形式来发表见解的一种论文,还有综述型论文、综合型论文等等。学术规范是指学术积累和创新的各种准则与要求,论文写作规范是其外在表现要求论文题目能准确表达论文内容,恰当反映所研究的范围和深度。老师的讲解丰富了同学们对论文写作逻辑方式和规范技巧的认识。

(韩笑老师为同学们讲述“论文写作规范”)

据悉,“寻道”论文讲授计划是国际政治系主办的一项面向全校学生,特别是社会科学类学科的中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写作指导计划,旨在从资料收集、选题研究、论证逻辑、写作规范等论文成型的分步骤和总框架上培养学生的学术论文写作素养,营造规范的学术研究氛围,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寻道”论文讲授计划主讲人均为发表过SSCI,ESCI,CSSCI论文的资深教师,不仅有着丰富的写作经验,而且在课程论文评分、指导学生论文获奖方面有多年的实践经验。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