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五十五讲:后霸权时代的国际关系理论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0 阅读数:

2019年7月15日下午,政管学院“致公论坛”系列讲座第五十五讲在学院路科研楼A810举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布兰特利·沃马克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后霸权时代的国际关系理论”的讲座。

布兰特利·沃马克(Brantly Woamck)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米勒中心严家淦讲座教授(C. K. Yen Chair)、外交学教授,从事中国研究长达三十多年,并于2011年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China Friendship Award)。沃马克教授的学术研究注重从实证分析向理论提升的延续性,其理论新著《非对称与国际关系》(Asymmetry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hips)于2016年被收入剑桥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前沿丛书出版,在国内外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沃马克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第一,世界政治的历史分水岭;第二,后霸权时代的政治转型;第三,后霸权时代政治生态系统中的国际关系理论。针对讲座的研究生受众主体,沃马克教授特别详细地沿着提出问题-确定变量-搜集数据-有效论证的四步逻辑向同学们解释了如何思考国际关系理论问题,如何合理有效地运用来自不同渠道的研究数据。讲座将晦涩的理论问题与生动的现实研究进行了恰当的融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布兰特利·沃马克教授做客致公论坛)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来自我院不同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提出了关于美国选举制度、地区研究的方法选择、美国女性主义发展现状的多个问题,沃马克教授不仅一一作出了详细回答,而且对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方法论意识给予了高度赞扬。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