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五十九讲:国人正义观念的现代转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2 阅读数:

10月10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致公论坛”第五十九讲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09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麻宝斌教授,主讲题目为“国人正义观念的现代转型”。论坛由刘俊生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师及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麻宝斌教授长期从事公共政策和国家治理研究,致力于从公平正义视角考察社会现状和问题,对于改善社会公平、推进政府改革和治理拥有深刻认识和丰富经验。

讲座伊始,麻宝斌教授首先介绍了社会正义观念及分析维度。在社会正义观念方面,麻宝斌教授认为社会正义是一种制度正义,要求机会平等、过程公正、结果公平,社会成员能够得其应得。在分析维度上,麻宝斌教授指出要从分配主体、分配对象、分配方式、分配原则、分配范围等方面来达到分配结果的公平性,实现社会正义。然后,麻宝斌教授介绍了正义观念的历史演进逻辑。麻宝斌教授认为按时间的脉络,传统共同体中正义表现为目的论思维、良善优先和社群正义;在现代社会,正义表现为道德中立、权利优先和社会正义;在后现代社会,正义表现为共同体的善、多元伦理观和全球正义观。接下来,根据“当代中国公民社会公平感状况调查”的有关数据分析结果,麻宝斌教授总结了当前国人正义观念的三个特征,即缺乏正义共识、传统特征明显、总体基本满意,认为教育程度和工作部门是民众社会正义观念变迁的主要影响因素。最后,麻宝斌教授指出国人正义观念正在从社群正义走向社会正义,从实质正义走向程序正义,而真正实现国人正义观念的现代转型,则需要从经济增长、制度变革、决策公正、社会辩论以及公民教育等五个方面作出努力。

随后,作为点评人的李程伟老师分享了自己对报告的体会和感受。他认为正义根本上是对制度的认识问题,对制度背后观念的讨论尤为重要。鲁照旺老师也提出,后发国家对先发国家不仅是技术的借鉴,更多的应该是制度和观念的参考。刘柏志老师、翟校义老师、刘俊生老师以及人权研究院的杨勤活老师纷纷各抒己见,围绕国人正义观念转型的主题,从不同的维度和角度提出精辟的问题和独到的见解。在现场老师和同学热烈的讨论气氛中,此次论坛历经三个小时圆满结束。

麻宝斌教授的研究,不仅通过大量数据展示了国人的社会公平认知现状,也深入地阐释了社会结构对于民众社会认知重心变迁的重要影响。本次“致公论坛”的成功举办,让我院师生了解到当前国人正义观念的现代化程度,同时,对于国人社会公平正义观念转型的探讨,也引发我们对如何实现社会正义、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的关注和思考,让人受益良多。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