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蓟门国际论坛”系列讲座:“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之宗教因素的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0 阅读数:

为进一步拓展广大师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学术研究能力,全面准确地认识当代国际发展与中国外交概况。2020年11月18日晚,“蓟门国际论坛”系列讲座——“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之宗教因素的思考”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座810成功举行,此次讲座是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共同联合主办。

讲座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郑筱筠所长。

讲座在李群英老师的主持下开始。首先,曹兴教授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及郑筱筠教授的经历做了简介。

讲座伊始,郑所长结合时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的签订,对中国—东盟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突破与局限做出了分析。郑所长指出,RCEP的签订标志着有着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特点的全球最大自贸协定的产生,这是我国外交人员经过艰难的谈判历程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是我国外交的巨大飞跃与成功,是一个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一体的外交突破。对于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来讲,这是飞跃,更是挑战。

其次,郑所长从东南亚的特殊地理位置,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国际形势的错综复杂三方面分析了中国与东盟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郑所长表示:在历史上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有着广泛的来往,如今,东南亚是中国重要的出海路径,是一带一路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区域。在与东南亚国家进行交往时,不可忽略其中的宗教因素,其中既有对历史的传承,也有着宗教被世界格局力量重塑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发挥宗教的作用。夯实文化基础。

最后,郑所长提出了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夯实人文基础,促进文明交流;第二个层次是完善利益平衡机制;第三个层次是降低地缘风险。我们要发挥文化区域优势,经济区位优势,以此降低宗教风险。

在提问阶段,同学们围绕着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国际热点问题展开了提问,郑老师结合自身研究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过程中,曹兴教授进行了评议,并根据内容为大家总结出了一些有关方面的可研究题目。

讲座简介: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了波澜壮阔的宏伟实践。然而,纵观国际社会,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仿佛一把钥匙,中国梦为世界感知当代中国开启了一扇大门。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为进一步拓展广大师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学术研究能力,全面准确地把握国际社会发展大潮。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共同举办“蓟门国际论坛”系列讲座。讲座围绕当今国际热点问题与中国外交发展概况,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以专业学术视角为基础,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分析并通过提问互动,实现时政与学术的结合,促进思想与观点的交流碰撞。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