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当代国际热点解析”系列讲座:百年大变局背景下的中日关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30 阅读数:

2020年11月26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时政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协办的“当代国际热点解析”系列讲座在我校昌平校区第三阶梯教室举办。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以“百年大变局下的中日关系”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程大使对中日近现代的历史进行了梳理,指出自十九世纪中期起,中日两国走向了不同的近代化道路。中国从独立自主的富强之国沦落成半殖民地国家,并不断寻求国家独立与民族复兴;日本自明治维新后走上了军国主义殖民扩张的道路,二战后日本战败,成为了美国在亚太地区实现自身利益的工具。

程大使引用周恩来总理对中日关系历史的评价,即“两千年友好,五十年对立”,指出中日友好源远流长。中日关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光武帝时期,时至今日,中华文化对于日本也有着深厚的影响。自七十年代初田中角荣访华后,中日关系走向正常化,自此两国关系总体维持稳定。进入新世纪,中日关系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其中“两个低谷”是其变化的重要体现。第一个是自2001年起,小泉政府每年参拜靖国神社,违背了1985年日本首相放弃参拜靖国神社的承诺;第二个是钓鱼岛事件带来的风波。

程大使在2010至2019年期间担任中国驻日大使,他为大家详细梳理了在此期间中日关系的复杂变化。2010年到2012年之间,围绕着钓鱼岛“撞船事件”和“购岛事件”,中日关系迅速恶化并陷入低谷。2013年安倍晋三再度上任首相,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在敏感问题上错误表态,中日关系进入冰冻期,两国高层交往几近中断。2014-2016年期间,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大背景下,中日之间在双边关系上虽达成部分共识但并没有实质转变。程大使介绍到,伴随着国际局势和双边实力对比的根本变化,中日关系在2017年后得到实质性改善,两国高层交往逐步恢复,并在2018年实现了总理互访,签署了多项重要协议。

程大使用这样四个词语来概括近年来的中日关系:波澜起伏、迂回曲折、爬坡过坎、重回正轨。大使总结称,中日关系虽有波折,但合作的基础深厚,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业正在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要总结中日关系发展的有益经验,并积极运用到未来中美关系的处理上,同时也要吸取日本发展进程中的教训,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针对当前的中日关系,程大使分析称,现任日本首相菅义伟没有党派背景,具有务实干练的特点,善于左右逢源,不会对中日关系造成严重波动,应注意其摇摆性,在敏感问题上要保持警惕。大使对未来的中日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恢复和增进战略互信,促进战略合作;大力开展人文交流,实现“以民促官、以经促政、以地方促中央”;努力提高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加强双边民间了解;以RCEP签署为契机,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达成和中国加入CPTPP,全面提升双边经贸关系。


在交流互动环节,程大使详细回答了同学提出的有关中日两国在疫情期间双边互动的问题,并且由此引申到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外交宗旨,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程永华大使结合自身外交经历的详细介绍,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外交官独特的个人魅力,尤其感受到其作为国家利益的维护者,国家形象的代表者,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尊严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程永华大使在其9年3个月的驻日大使任期中,经历了两国关系的复杂变化,程大使积极促成中日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始终牢记国家利益至上,在处理各种复杂的外交事务上做到了忠于祖国和人民,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发展大局。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