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吴思科大使做客“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9 阅读数:

2021年4月15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时政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协办的“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在我校昌平校区第二阶梯教室举办。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驻埃及大使兼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吴思科大使以“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中东”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吴大使从王毅外长访问中东六国入手,强调了中国对同中东各国关系的重视,并和大家讲述了中东的现状:中东曾是文明高地,但现在却沦为安全洼地,并指出:中东乱局十年间动乱不止,发展之路艰难曲折。首先,吴大使为大家梳理了中东的文明高度:中东地区孕育的两大文明,两河文明与尼罗河文明,从文字、科技、法律的角度为世界文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其次,中东地区还是对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大宗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发源地。接下来,吴大使从历史渊源,中东各国的大国情怀和他国对中东事务干预的三个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中东乱局的根源。吴大使认为:中东各国,如伊朗,土耳其等国家,历史上曾经取得过很高的地位,有着强烈大国情怀,为当今阿拉伯世界的对抗与分裂埋下了祸根;近代以来,西方国家觊觎中东地区的丰富能源资源和地缘上的战略优势,为谋求自身利益积极插手中东事务,严重破坏了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使中东地区动荡不安。这些原因造成了如今中东的局面。随后,吴大使为同学们梳理并讲解了中东近十年的局势发展。针对现状,吴大使指出,在当今混乱的中东局势下,中国与中东国家进行外交往来时,秉承着尊重阿拉伯各国人民的选择、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反对他国对中东地区的干涉,反对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并且希望同中东各国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中国对中东的立场和主张记录在案,永远经受得住历史的考验。

讲座最后,吴大使指出:中国与中东相互支持,在香港、新疆棉花等重大问题方面,中东各国都对中国表示支持。双方在能源、高科技等各项领域也开展了密切合作,携手共同面对外来挑战。同时,吴大使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各高校能够培养更多外交人才,推动中国与中东关系更加深入的发展,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在交流互动环节,吴大使详细回答了同学提出的中东各国人民对中国的看法、中东地区未来走向等问题,并且结合自身一线外交人员的经历,为同学们声情并茂的讲述了中国抓住机遇同以色列建交的故事等。

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介绍】

吴思科,曾任外交部办公厅秘书,亚非司处长、副司长、司长。2000年至2007年先后担任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驻埃及大使兼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后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现为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