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当代国际热点解析:阿富汗问题的来龙去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阅读数:

2021年10月14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时政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协办的“当代国际热点解析”系列讲座在我校昌平校区第二阶梯教室举办。首任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先生做客我校。孙大使就“阿富汗问题的来龙去脉”这一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兼顾理论性、系统性、趣味性的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副校长李秀云与孙玉玺先生进行了亲切会谈,对孙玉玺先生到访我校表示感谢,并代表学校向孙玉玺先生赠送了纪念礼物。

(李秀云会见孙玉玺)

孙玉玺大使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事外交行业以来参与阿富汗事务的经历以及他与阿富汗的渊源,幽默风趣的语言令同学们笑容连连,也消解了那个特殊年代的气氛给人带来的紧张。阿富汗战争期间,孙大使与阿富汗劫匪的对话尽显坦然自若的气度与大国风范。2001年10月反恐战争爆发后,卡尔扎伊担任阿富汗新任总统,孙大使作为战后第一任大使与卡尔扎伊总统多次面谈,同时宣传中国历史文化、“一带一路”政策理念,为中阿友好互助、贸易往来、文化交流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讲座进入阿富汗问题分析部分。阿富汗塔利班在夺取政权后,建立了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孙玉玺大使指出,阿富汗政体的组织形式来源于它的基本国情:一是伊斯兰信仰深入人心,二是部落统治盘根错节,三是传统的支尔格民主根深蒂固。

阿富汗问题的冲突双方是美国和塔利班政权,孙大使首先讲解美国因素。持续二十年的阿富汗战争最终以美军仓皇逃窜收场,其原因有四:一是美国不顾阿富汗基本国情,强行推行美式意识形态,将战略目标由反恐改为“重建民主”“重建国家”;二是美国投入的巨额战争经费,仅有极少数用于阿富汗的恢复重建,并且塔利班渗透、策反政府军现象严重,政府军战斗力弱;三是美国在阿狂轰乱炸,造成诸多无辜平民的死伤,激起阿富汗人民的怒火;四是美国强行推行的西式民主在阿遇到了“水土不服”的窘境。

孙大使提到,在击毙本·拉登,反恐战争取得部分胜利后,由于阿富汗战略地位突出,在阿驻军符合美国的战略目标,美国并未撤军,而是继续驻扎。十余年后,美国国力下降,撤军成为无奈之举。

仓促撤军必然会带来相当的负面影响和战略损失,孙大使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加剧美国政治的混乱程度,增大拜登政府行政阻力;大大降低美国在盟友之中的信誉;美国失去争夺中亚陆权的能力,便利了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

接着分析塔利班方面,塔利班作为被美国军方、俄罗斯认定的恐怖组织,在迅速击溃阿前政府,掌握全国政权之后面临着诸多考验,包括包容性政府的建立问题、能否彻底切断与恐怖组织的联系、政府财政危机、基本政策难以根本性改变等,这些问题需要塔利班自身改变以及国际社会帮助共同作用才有可能解决。

随后,孙大使为同学们讲解了阿富汗目前的外交局势以及周边国家的打算。中国作为阿富汗的重要邻国,在不干涉阿内政的情况下,有责任协助维持阿富汗局势稳定、营造有利于阿富汗战后恢复重建的周边环境,等待和督促塔利班在“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原则下建立一个得到绝大多数的民众支持、具有广泛政治基础的政权。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针对“塔利班与恐怖组织的关系问题”、“美国在阿富汗的善后问题”、“传统伊斯兰文化与美国传播的西方价值对阿富汗发展的影响”等问题踊跃提问,孙大使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背景介绍:

“当代国际热点解析”是学生处与政治与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形势与政策教育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学生对中国外交形势的认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孙玉玺,首任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曾先后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大使、印度大使、意大利大使及波兰大使。作为职业外交官,从20世纪80年代初随同中国国家及各级政府领导人出国访问60余次,足迹遍及138个国家。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多次出席联合国大会、20国集团峰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亚欧首脑会议、东盟地区论坛、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晤、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总理会晤。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