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政治学基础理论创新”系列讲座第三讲:作为分配正义的优绩主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阅读数:

20211030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朱慧玲为“政治学基础理论创新”系列讲座带来第三讲:“作为分配正义的优绩主义”。


朱教授首先介绍了优绩主义(meritocracy)的概念,表明区别于贤能主义和精英主义(elitism),在西方语境下的优绩主义与政治治理有一定关联,但是更多地指向经济分配领域。接着,朱教授分析了根据优绩主义进行分配可能造成的问题,例如“唯文凭论”、阶层固化、 公共空间萎缩进而伤害民主等。因此,即使优绩主义具有直觉上的吸引力,在社会政治层面作出了阶层跃升、社会流动性的许诺,但许多欧美政治哲学家始终对其怀有一种警惕的态度。最后,朱教授深入探讨了作为分配正义理论的优绩主义。朱教授认为,优绩主义分配理论符合应得(deserve)理论,它主张拥有天赋并努力工作的人,应当基于他们的优绩或贡献而获得相应的收人和机会。除此之外,优绩主义还预设机会平等、强调个体责任和自由。但即便如此,朱教授指出,优绩主义理论仍面临概念界定不清晰等诸多矛盾与困难。

主讲结束后,主持人黄璇老师对讲座内容作了简要的总结:朱教授挖掘了社会热议的“躺平”话题背后的优绩主义理念,经由哲学分析引伸到对分配制度乃至整个社会结构的反思,深入浅出,引人深思。在问答环节,听众们表现积极,朱教授也热情地进行了回应并作出深度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以线上方式在腾讯会议举行,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基础理论学术研究”创新团队主办。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