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当代国际热点解析:古巴在美国长期制裁下为何屹立不倒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阅读数:

2021年11月11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北京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时政论坛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协办的“当代国际热点解析”系列讲座在我校昌平校区第二阶梯教室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原驻古巴共和国大使张拓先生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以“古巴在美国长期制裁下为何屹立不倒”为主题的精彩讲座。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的老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党支部的老师一起收看了讲座。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虽然由于疫情原因讲座由线下改为线上,张拓大使没能亲临现场,但同学们仍专注于讲座内容并报以高度热情。

(李群英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拓大使介绍了古巴对中国的重要意义。古巴是中国对拉丁美洲工作的窗口,作为拉丁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有着不可低估与不能舍弃的价值。而美国是中国与古巴以及拉丁美洲关系的最大阻碍,因此清醒判断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张拓大使介绍古巴在大国博弈中的重要地位。殖民帝国时期,西班牙非常重视古巴,派遣大量驻军,英国也一直想要占领古巴。美国也于1898年发动战争打败西班牙占领古巴,开始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实际控制,即使古巴独立情况下,美国对古巴仍然有强大控制力。冷战时期,苏联在古巴革命胜利后第一时间拉拢古巴,成功使古巴加入社会主义阵营,作为与美国战略对抗极其重要的一环。

(张拓大使与现场同学们互动)

随后,张拓大使从多个角度分析美国重视古巴的原因。地缘政治角度,古巴交通地理位置相当重要,相当于美国的马六甲海峡。国防安全角度,如果不完全掌控古巴,就有将战火引向美国本土的危险。国内政治方面,美国古巴裔选民选票在佛罗里达等摇摆州选举中有时起关键作用,有一定政治影响力。经济利益方面,美国在古巴大量投资,有巨大经济利益,同时美国民众社会生活也与古巴十分紧密,视古巴为自家后院,双方旅游,贸易往来密切。美国在各方面都离不开古巴,因此不会轻易放弃在古巴的利益。

张拓大使又介绍了美国在古巴问题上曾做出的错误决策。美国过度支持的独裁政权巴蒂斯塔政权,给古巴人民带来严重的恐慌伤害,导致民众对卡斯特罗革命的支持率极高,帮助革命在1959年取得胜利。而美国又自大地认为古巴革命对自己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古巴革命胜利后对新政权及其冷淡,给苏联拉拢古巴以可乘之机。最后是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中,美国应允苏联不武装颠覆古巴政权的要求,此后因为这个国际承诺,成为不直接公开入侵古巴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对于美国对古巴采取的封锁制裁措施,张拓大使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政治上一直诋毁古巴政治制度和领导人,外交上进行孤立,在经济上进行严厉的制裁,包括对外贸易,金融制裁等6个方面。特朗普在2019年激活《赫尔姆斯伯顿法》阻碍外国资本在古巴投资建厂,同时还限制在美古巴裔居民侨汇的数目,减少侨汇这一古巴重要财政来源。由于美国的制裁,古巴多年来损失达一万多亿美元。在文化渗透方面,美国通过娱乐产业的影响以及教会的渗透,传播美式生活模式与价值观,让年轻人革命激情下降。

张拓大使从深层次战略层面出发,认为目前美国的对古巴的基本战略是整垮古巴和拉丁美洲左翼势力,防止拉丁美洲左翼势力与域外大国合作,继续维持对该地区的最大掌控权,守住后院,将中国与其他大国挤出拉丁美洲。

张拓大使也对古巴在美国制裁下屹立不倒的原因进行了阐述。第一,古巴领导核心作用是古巴保持政权稳固的定海神针,第一代领导核心对美国有很强警惕心和丰富斗争经验,并且高瞻远瞩,对于国家发展的方向与战略明确且正确。第二,重视发展经济,实行了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类似的政策,顽强应对美国封锁。第三,古巴凝聚民心、形成合力,官民关系密切,政权基础牢固。第四,古巴小国大手笔、大魄力,在国际舞台广交朋友,积极进行援外任务,营造正面的国际形象。

讲座末尾,同学们积极提问,同学们提出了“面对美国持续的文化渗透,对古巴政权稳定性的影响以及能否防范”、“古巴将如何解决美军在关塔那摩军事基地一直不撤退的历史遗留问题”等问题。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说明】当代国际热点解析”是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与政治与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形势与政策教育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学生对中国外交形势的认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张拓,中华人民共和国原驻古巴共和国大使。于2002-2016年间分别担任驻玻利维亚共和国大使、驻阿根廷共和国大使、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大使、外交部欧洲司大使、驻古巴共和国大使。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