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陈育明大使做客“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0 阅读数:

2022年4月14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时政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协办的“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在我校昌平校区第八阶梯教室举办。曾担任驻澳大利亚、瑞典等国特命全权大使、现任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的陈育明先生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以“新时代,新使命——世界与我们:新时代的优秀外交人材”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于线上开展。

(线上会议现场)

想做好外交事业,需要充分的准备和磨练,深入了解国际政治,否则将难以完成使命。面对多元的世界,我们应该如何准备?陈大使基于多年来对外交工作和外交官使命的认识,从四个方面向我们做了介绍。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深入了解自己与他人是必不可少的。

陈大使表示,我们首先要对中国本身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尤其要认识到我们的根本战略目标是“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中国的重要战略利益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我们的外交工作就是为这些战略目标和利益服务的。为此,我们应该深刻了解本国的基本国情,这是外交与外交官的工作基础。

对于中国的国情,大使说: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的增长速度很快,但是在地区、产业之间存在不平衡,发展仍面临着很多困难;人口素质方面,人数众多而素质参差不齐;而在文化传承方面,我们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但传承了精华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糟粕。这些基本国情将有利于我们客观地认识到,中国的国际处境仍面临严峻的挑战。

(陈大使在线上讲述)

大使提出,做好外交工作要正确地认识世界。可以说,近年来世界有几个重大变化,一是国际格局之变,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有很大提升,但现有的国际体系仍然维系;二是世界经济、科技之变,科技变局对世界经济与政治影响很大;三是大国关系之变,美、中、俄、欧双边、三边和多角关系十分复杂,且在不断变化;四是国际规则之变,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进程因政治、经济发展、疫情等方面原因受到挑战,军事安全与金融安全问题也愈发突出。

对于外交工作对象国的国情,我们需要从政治、经济、文化、民情等多角度来观察。国际形势是变化的,对象国的国情是多元的,外交工作必须建立在深刻了解的基础上。大使表示,自己多年的一个突出感悟是,尽管工作中接触很多,但对世界的了解仍然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在这方面下长期的功夫。

(李群英教授主持讲座)

比较外交:尊重差异,寻找共性

依据多年的外交经验,大使提出了比较外交的理念,即外交工作要建立在认识和针对不同类别国家共同点与差异、共性与个性的基础之上。大使说,在国家利益至上、经济利益驱动、价值观影响、政治家与民众存在差异这几点上,很多国家是相同的,而差异主要存在于民族特性、文化背景、思维与工作方法及发展阶段等方面。

(讲座线下教室同学们认真聆听)

大使结合外交工作具体实践与案例,介绍了他常驻过的国家的国情和双边关系发展等情况。

大使最后总结了外交一线工作推进国家根本利益和战略目标的主要要求与工作方法:即忠诚国家,坚定立场;掌握政策,拿捏分寸;了解彼此,积累人脉;权衡利弊,分清轻重;有效沟通,有的放矢。

讲座末尾,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了“国内国外的外交工作人员处境不同是否会影响工作”“在澳华人华侨现状”“美国印太战略对澳影响”等问题,大使一一做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嘉宾

陈育明,曾任中国驻立陶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驻澳大利亚特命全权大使、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现任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


文字/汝飞扬 王山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