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做客 “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8 阅读数:

2022年5月5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联合举办的“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于我校成功举办。我国前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现身腾讯会议直播间,以“德国内外政策变化及中德关系走向”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兼顾理论性、政策性和现实性的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在线上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着德国的历史与现状、德国内外政策的演变以及我国对德国的外交政策三个方面展开。

史大使首先指出,德国近代史深刻影响历史进程。两次世界大战都发生在德国。1990年,德国通过和平手段实现统一。统一后的德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主权国家。统一以来,德国一直是欧洲经济稳定的支柱,政治经济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综合实力不断上升,在欧盟内部话语权也逐渐增加。

接着,史大使指出,近年来德国的内外政策进入变化调整期。德国民粹风潮和新兴的政治势力不断兴起。最近一次选举中产生的新政府由于三大政党联合执政,较为弱势。在对外政策上,德国面临建立一个德国的欧洲还是建立一个欧洲的德国的矛盾。

随后,史大使指出,现在德国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欧洲面对大国挤压,在战略上有边缘化风险。欧盟内部发展也存在巨大不平衡,已经影响到德国自身发展。

德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德国与美国的关系由一开始美主德从,到统一后与美国渐行渐远。但在俄乌冲突后,政策制定受到美国影响越来越大,但也对美国逐渐丧失信心。与俄国关系,希望俄乌冲突能够尽快解决,以恢复“北溪二号”维持天然气的稳定供应,同时保证德国企业在俄罗斯市场获得利益。德国与中国的关系以合作为主流,同时摩擦也在升级。其中既有受到美国对华政策的影响,也有对国力日益强大的中国的警惕心理。

最后,史大使强调,中国对德国和欧洲的政策是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始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

在互动环节,史大使围绕着德国社会民主党第三条道路、现任总理舒尔茨和前任总理默克尔相比有什么特点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在全体同学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吴美惠 王山林 郭欣然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