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于洪君大使做客“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2 阅读数:

2022421号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时政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协办的“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在我校昌平校区第八阶梯教室举办。曾担任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中联部副部长的于洪君先生现身腾讯会议直播间,围绕“守望在丝路,相助到永远—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三十周年的回顾与思考”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李群英老师主持。

(线上会议现场)

说起中亚,大部分人脑海里的印象并不深刻。本次讲座,于部长从历史上的中亚、苏联对中亚地区的影响、中国与中亚的联系合作三方面讲述了丝绸之路穿过的五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

历史上,中亚是一片沟通四方、文化多元、冲突不断的土地。于部长详细阐述了中亚概念的历史演变,中亚国家的地理环境、民族文化等,从整体上描绘出了中亚的面貌。于部长讲到,中亚被中国、俄罗斯、阿富汗等国环绕,连接南北,沟通东西;历史上受到东西方多种文明的影响,名胜古迹众多;孕育了一百余种民族,同时也是各方势力角逐的地带。

(于部长在线上讲述)

于部长指出,早期的中亚国家民族复杂,并没有形成国家认同。现代的中亚五国是十月革命之后从原先沙俄的领土中切割出来的。经历了一段混乱的时期,在1936年苏联宪法通过之后,中亚五国最终取得了与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平起平坐的加盟国地位。在苏联的带领下,中亚五国现代化进程发展迅速,一大批新的现代化城市建立并发展。但是相比起苏联其他地区,中亚五国的经济整体水平较为落后。于部长介绍到,苏联解体后,中亚五国走上了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各国政治选择不一,取得的结果也各不相同。塔吉克斯坦爆发了残酷内战,作为“民主典范”的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党派林立,派系争斗不休;哈萨克斯坦则牢牢把握住政局,采取了平稳改革的政策。

(李群英教授主持讲座)

接下来,于部长讲述的重心转移到了经济部分。他提到,五国经济潜力、对外经贸关系各不相同。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之后,中国同中亚五国建立起了平等相待的共赢友好关系,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同时双方在新能源、高科技、农业等其他领域也取得了新突破。以哈萨克斯坦为例,于部长介绍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的实例和成果。于部长认为,政治经济上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会持续发展下去。

2022年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三十周年,中国与中亚五国举行了元首视频会议。于部长借此回顾我国与中亚五国互帮互助、互利共赢的历程,为大家讲述风雨同舟30年的启示与展望。于部长高度肯定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中国和中亚五国的共同意义,并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针对当前俄乌局势对中亚五国的影响、疫情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国同中亚的旅游文化产业等方面向于部长提问,于部长一一耐心解答。在全体同学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王山林 刘宁彬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