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我院刘俊生教授、胡晓东教授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7 阅读数:

2023年8月14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就“我国‘70后’正部级官员崭露头角”这一具有时代性的新现象采访了我院刘俊生与胡晓东两位教授。

近年来,除了这两位“70后”正部级官员之外,更多的“70后”省部级官员分布在全国各省党委常委层面以及各部委中,“7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的出现具有了一定的新特征。刘俊生教授曾在“2012中国领导人论坛”上作《“6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成长升迁影响因素分析》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影响“60后”晋升的几个重要因素之一是学历,这是精英政治外在的一个显性标志,在西方的国家亦如此。当时161位“60后”省部级官员,博士占45%,硕士占43%,本科占11%。他认为,官场对学历的重视程度超出想象,“60后”省部级领导正好赶上恢复高考时期,这促使他们追求学历的欲望非常强烈。

胡晓东教授认为,“70”后领导干部走向重要领导岗位,首先,具有极强的竞争意识。其次,在任官员出国求学或培训,其实也是因为组织部门的培养制度日益完善,“70后”官员是在相关的人事制度建立及健全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包括干部异地交流制度、基层锻炼制度、培养培训制度、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等。第三,一个人要想走上高级领导岗位,经过多种制度的锻炼是必不可少的,使其能力和水平能够得到快速提高。

据悉,以“‘70后’正部级官员崭露头角”为题的相关报道已在《中国新闻周刊》和《中国新闻周刊》公众号上登载。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