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第五届数据治理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4 阅读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陈雅静)11月2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数据治理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数据治理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理论界学者、期刊界代表以及实务界、企业界代表近60位领导和嘉宾参会。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庞金友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在致辞时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数据治理是数据时代重要的研究方向,数字化是一种技术手段和技术内容,也是一个背景、一种时空维度。数字化发展促进了人的身份数字化、行为数字化、关系数据化,而任何学科的研究最终也将归结为对“人”的研究。希望各位学者可以借助论坛开展跨学科、跨界的学习交流,通过学科研究产生新知识,完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与评价体系。

(时建中教授开幕致辞)

  丰富数字化的跨学科研究

  本届数据治理论坛分主旨发言和专题研讨两大环节。上午的主旨发言由《行政论坛》副主编于健慧主持。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的逻辑演变与发展趋势”这一主题展开分享,从科技发展角度、社会发展角度和组织的角度三个方面对数字政府建设的动机进行剖析,并对其演变过程及一般逻辑进行梳理,提出数字政府建设是一个动态演进的过程,并且强调了知识创新对于未来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性。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以“国家信息能力:起源、演变与生成机制”为题进行主旨发言,对国家信息能力的起源、演变及生成机制进行了系统梳理,并指出国家信息能力在数字时代越来越重要,要通过数字赋能国家和数字赋权社会的均衡发展、发挥行政机制和社群机制处理复杂信息的能力,以提高国家硬实力。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带来了“数字贸易与跨境数据流动风险治理”的最新研究成果,围绕跨境数字流动重要性、跨境数据治理模式及跨境数据流动风险治理重点等内容展开介绍,最后就中国如何应对数字贸易与跨境数据流动风险提出了七点对策建议。

  庞金友以“AI政治:智能革命时代一种反政治的逻辑推演”为题进行主旨发言,基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态度、人机关系与力量的对比、人工智能介入政治的程度以及政治目标与宗旨五个标准对智能革命时代的AI政治展开了逻辑推演,对未来人工智能在政治领域的发展拭目以待。

  

  在实践中应用数据治理研究

  辽宁省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络舆情管理处处长孙士刚以“在大数据条件下做好网络舆情应对处置的思考”为题进行分享,基于自身工作经验,认为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树立互联网意识、掌握互联网思维,以宽容的态度面对互联网时代、重视互联网信息,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数据资源处处长陈鎏君基于具体案例展示了数据开发利用的具体情景,从背景与政策、实践与探索、实际案例三个方面出发介绍了“数字福州在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展示了在数字福州的建设过程中,福州市从体制机制方面对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开展的探索。

  下午的专题研讨,来自理论界、期刊界、实务界、企业界的27位嘉宾领导围绕“理论与政策”“司法与规制”“监督与赋能”“文本与空间”“实践与创新”五大主题展开了精彩而热烈的分享和讨论,在学术思想的碰撞中设想美好的数字生活。

  会议的总结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莉主持,庞金友作总结发言。他表达了对全体与会嘉宾和会务人员的衷心感谢,认为本届论坛与前四届相比,规模更大,议题更集中,研讨深入而有成效,尤其是首次完成了理论界、期刊界、实务界、企业界的跨界对话,对话各方均感收获颇丰,同时也实现了政治学、法学、管理学三大学科的有机融通,为下一步各方的深度研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至此,本届论坛圆满结束。此次论坛大大促进了跨界交流和学科对话,为未来数据治理的理论繁荣和实践创新凝聚了共识,激发了信心,也指明了方向。

(会议现场)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