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务工作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试行)

作者:政管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07-11-06 阅读数:

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是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青年学生中的政治核心,是实现党对高校工作领导的重要环节。根据全国、北京市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我院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学生党支部的设置

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单位可以设立党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名委员组成,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单位可以设立党支部,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

要按照有利于学生党支部高效运行和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设置学生党支部。各院系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党员可编入学生党支部。为便于工作,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党员团总支书记、党员政治辅导员、党员教师或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党员、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

根据具体情况,党支部可按系、专业或年级设立,但高年级要有学生党支部,逐步实现有条件的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形成“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研究生根据党员数量的多少,可按教学科研基层组织或班级建立党支部。

二学生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和职责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本党组织的决议。团结教育党员和广大青年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支持和带领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学校教学、科研各项活动,形成有利于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协助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业务学习、综合测评、日常管理、评奖评优、毕业生就业、社会实践等工作。

(二)搞好学生党员党的基本理论和文化知识的学习。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

(三)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根据校党委和学院党委(党总支)、系党总支关于学生党员教育的安排意见,制定党员教育活动计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格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生活效果。做好党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及时转接组织关系,按月收缴党费,加强毕业生党员在择业、就业过程中的教育管理。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表彰先进,宣传党员中的模范事迹,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四)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年度培养、教育和发展计划。每学期至少要研究一次发展工作的情况,积极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要组织开展党章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全面了解党的有关知识,端正入党动机。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组织广大团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指导团组织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严格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德及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履行发展手续。

(五)切实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要通过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

(六)要经常听取学生意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经常听取学生对学校和院系建设及支部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反映他们的合理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党员、群众勇于同错误倾向和坏人坏事作斗争。支持和帮助团组织、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职能作用。要运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和学习制度

(一)党支部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加强自身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等方面的建设。凡属重大问题必须经过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集体讨论决定,然后按照分工抓好贯彻实施。

(二)组织生活制度。一般情况下,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因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支委会(含没有设支委会的支部书记)每学期要向支部大会报告一次。要严格组织生活的考勤制度,党支部要将组织生活的内容,参加人员及时记录在组织生活考勤簿上,每学期末上交给党总支。帮助党员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努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日常的组织生活和教育活动,要妥善安排,内容要精,讲求实效。党支部和支委会每学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必须按时召开,严格考勤,并做好会议记录。

(三)“三会一课”制度。学生党支部要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四)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并认真做好组织鉴定。要抓好动员教育、个人总结、群众评议和组织处理四个环节。通过民主评议,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五)联系学生制度。党支部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思想政治意见,制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计划,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支部每季度要对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情况进行一次分析研究,并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例如建立学生座谈会制度、学生个别访谈制度、党员分工联系学生与党员责任区制度等,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带领广大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自觉锻炼成长的战斗堡垒。

(六)党员教育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党员思想汇报、党员自学、党员谈话、创先争优、党员目标管理、党员重大事项报告、党日活动、党费收缴等制度,加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七)信息反馈制度。建立党员对学生工作、学生动态、学生党建等方面的信息向院系党组织及有关负责人及反馈的制度。

(八)档案管理制度。党支部要按规定妥善保管、处理会议记录、组织生活记录等有关文件。

四、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几点要求

(一)在思想建设上,围绕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学生党员头脑的总体目标,坚持不懈地对学生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与和艰苦奋斗教育,大力强化实践教育,锻炼党性,努力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要精心规划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切实见到实效。

(二)在组织建设上,立足于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严格党内生活,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选好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担任支部书记的,要注意加强其能力和素质的提高。要特别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党内生活的训练。

(三)在作风建设上,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通过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现实表现,一方面为建设优良校风、学风服务,另一方面培养塑造学生党员良好的个人品质和作风。对党员要严格要求、高标准,要教育党员志存高远、树立正气、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同时积极反对不良现象、不良风气。

(四)在制度建设上,要严格遵守保障学生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正常运行的制度,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建立有效的工作制度。加强学生党员自觉遵守制度的教育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

2003年10月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