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务工作 >> 正文

政管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 学习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工作动员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8 阅读数:

4月25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昌平校区B525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工作动员会精神。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王英伟主持学习会议。

王英伟简要介绍了此次巡视工作的基本情况。根据教育部党组2019年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将对学校开展为期6周的巡视工作。4月22日,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郑德涛同志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动员讲话,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就学校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胡明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3月20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履行新时代巡视工作政治监督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接着集体学习了4月17日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会议暨2019年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会议强调,教育系统要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体现“四个服务”,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中心组成员重点学习了郑德涛在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郑德涛在讲话中强调巡视将突出三个重点: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情况与学习体会,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分享。

院党委书记王英伟从加强对党和国家权力体系监督的“四个全覆盖”切入,指出巡视巡察工作的定位即是政治巡视,开展巡视巡察工作,可以形成上下联动的权力监督体系,这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维护”,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院长杨阳结合学院中心工作,从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学院要重视纪检监察(国家监察)学科建设,培养国家亟需的纪检监察人才;同时要从培养方案、主干课程、实习实践等多方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院党委副书记王湘军结合学习党章党规的具体感受,论述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副院长庞金友从全球政治发展的大趋势出发,指出欧美国家在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方面出现的民粹主义、逆全球化等现象,对西方所宣扬的自由开放多元价值观构成冲击,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政治经济体综合实力则迅速上升,使得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景充满信心。副院长吕芳结合分管的本科教学,谈到要在课程设计教授中加强中国关怀;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表示会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精神落实到中国公共行政范式重建的具体研究实践中。副院长任洪生从研究的国际政治领域切入,通过国际比较讲述了对“四个自信”的理解,并强调了“四个自信”在增强中国软实力方面的重要性。

最后,院党委书记王英伟对学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要求学院全体师生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到巡视工作与国家、学校、个人发展息息相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配合、接受巡视。同时,他强调学院要把握此次巡视工作机遇,找准问题、正视矛盾、全面整改,牢牢把握学院“团结、奋进、发展”的工作主基调,把党的建设和人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实现建设一流学院、打造一流学科、办出一流教育、培养一流学生的目标。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